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一党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长期革命与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集体政治智慧的结晶。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实现党和国家的总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立,标志着这项制度的正式确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要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组成。其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关系;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基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必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和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当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一是深刻认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与价值,并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站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政治高度,站在维护和巩固党的长治久安与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与执政能力的“双赢”、“共进”。二是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强调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引领人民自愿跟着党前进。三是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人民政协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不断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的变动和不断发展的现状,善于不断对“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做出调整和充实,为党和国家服务。(执笔:兰晓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