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步骤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邓小平在1981年4月提出“十年翻一番,两个十年翻两番”,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000美元或800、900美元的战略设想。根据这一设想,1982年党的十二大确定:“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20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即由1980年的7100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2.8万亿元左右。”并且提出,为了实现20年的奋斗目标,在战略部署上要分两步走:前10年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10年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确定我国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党的十四大进一步提出,要在20世纪90年代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实现第二步发展目标;同时,也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提出初步设想。

  1997年10月,党的十五大把“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进一步具体化:21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建国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而使“三步走”的战略和步骤更加具体明确。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完善了中共十三大确定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进一步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执笔:纳建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