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范长龙在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1月5日)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军著名高级将领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的革命业绩和崇高风范,表达我们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陈锡联同志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和军队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陈锡联同志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1915年1月4日,陈锡联同志出生在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期受大革命的影响,在家乡担任儿童团团长,积极投身打土豪、斗劣绅的农民革命运动。1929年参加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和斗争考验,都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赤胆忠心。他长期担任军事指挥员,一直高度重视军队政治工作,强调政治工作就是党的工作,不光政治委员要做,政治机关要做,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做。长征途中,他坚决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率部数次翻越雪山,三过草地,冲破敌人围追堵截,历经艰险,胜利把部队带到陕北。在沈阳军区工作期间,军区涌现出雷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等一批全军性的先进典型,部队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期间,他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军队要整顿”的指示,积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着力加强部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他曾担任中共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关心党、国家和军队建设。1982年9月,他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委,仍以旺盛的革命精神、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圆满完成中央赋予的各项任务。

  陈锡联同志智勇兼备、能征善战,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赫赫战功。他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善于打硬仗、恶仗、苦仗,善于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被同志们誉为“小钢炮”。1933年后,他随红四方面军进入四川,历任团政治委员、副师长、师政治委员、师长,参加了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广昭战役、百丈决战等战役,为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和长征胜利屡建战功,被誉为“打仗数第一”。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历任八路军第129师769团团长、新385旅旅长等职,奇袭阳明堡、夜袭旧关镇、设伏响堂铺,战果辉煌,受到八路军总部嘉奖。百团大战中,他率部扼守狮垴山,顶着敌机轰炸和毒气袭击,血战七天七夜,有力保障了师主力作战任务的顺利完成。1941年8月,他率部参加邢(台)沙(河)永(年)战役。1943年3月,任太行军区第3军分区司令员,指挥了蟠(龙)武(乡)战役,取得了重要战果。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晋冀鲁豫军区太行纵队副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晋冀鲁豫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第3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了上党、邯郸、定陶、豫北、鲁西南等重要战役。1947年7月,他率部大战羊山集,随后在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战略行动中,跨过陇海路,越过黄泛区,率先抢渡淮河,解放皖西9座县城及广大地区,在张家店歼敌一个正规旅,打开了皖西局面。1948年11月,他率部攻克宿县,全歼守敌一万余人,尔后统一指挥由中原和华东野战军部队组成的西集团,与兄弟部队一起歼灭黄维兵团,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49年2月,他任第2野战军第3兵团司令员,指挥部队参加渡江战役,挥师南进,千里追击,截断浙赣线,解放了江南很多地区。随后,率部进军大西南,解放重庆,为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锡联同志胸怀全局、勇于担当,为国家和军队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兼任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市长,加紧肃清反动残余力量,恢复发展生产,稳定社会秩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重庆倾注了大量心血。1950年4月任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1951年11月起先后兼任军委军械部部长、总军械部部长,1957年兼任炮兵学院院长,为我军炮兵建设和装备发展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1958年初,奉命执行我国第一个导弹试验场勘察选址任务,他亲自带领专家组,先后到东北、华北、西北等地进行空中和地面勘察,穿越戈壁沙漠,多次出入无人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同年夏,他亲率炮兵机关人员奔赴福建前线,参与协调组织了炮击金门作战。1959年10月起,历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党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1961年1月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处书记,1971年1月任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他精心筹划东北方向战场建设,加强战备和战略防御工作,组织指挥部队进行珍宝岛自卫反击作战,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他着力加强军区部队全面建设,推动军政军民团结,保持了部队稳定、边防稳定和社会稳定。1973年12月,陈锡联同志调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他调整作战部署,进一步巩固了华北边防;坚持从严治军,狠抓军事训练,使部队战斗力有很大提高。1975年1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并先后任中央军委委员、常委,1976年2月至1977年2月主持军委工作。他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指示,在国防工业系统开展全面整顿,使生产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全面回升。他坚决抵制“四人帮”对体育工作的干扰破坏,领导完成了国家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任务,巩固乒乓球、羽毛球传统项目优势,领导组织召开第三、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促进了人民体育事业发展。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增进与周边国家的友谊。他积极参与组织国防和军队建设大政方针的研究制定,为保持部队稳定和推进我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锡联同志襟怀坦荡、心系群众,始终保持了老红军的政治本色。他大局观念强,善于从全局高度思考处理问题。解放战争时期,他根据邓小平同志“我们多背些敌人,山东、陕北的兄弟部队就能腾出手来,大量消灭敌人”的指示,带着部队在大别山的冰天雪地转战千里,胜利完成了吸引多路强敌并将其拖疲拖困的艰巨任务。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邓小平同志多次谈到“陈锡联胸怀宽广,不仅能打仗,还特别能团结人”。他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战争年代,要求部队在紧急情况下应先掩护群众转移,随后方可撤退,不能使群众受到损伤;和平时期,他亲临东北抗洪和唐山大地震救灾一线,指挥部队全力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晚年还带病前往太行山看望慰问老区人民。他为人质朴,谦虚谨慎,曾有不少单位请他写回忆文章,介绍个人的历史功绩,他都婉言谢绝,强调要少写自己、多写人民、多写部队、多写战友。他廉洁奉公,生活勤俭,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住房从来不让装修,家具陈旧了也不让更新,一把藤椅用了几十年,破了拿绳子缠一缠继续用,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陈锡联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和不朽业绩,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缅怀。今天我们纪念陈锡联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学习他不畏艰险、坚毅果敢的战斗精神和灵活机动、多谋善断的指挥艺术;学习他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顾全大局、夙夜在公、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

  同志们,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