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劳动铸就中国梦》研讨会发言摘编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增强主题宣传的可视性和感染力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胡恩

  《劳动铸就中国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劳动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突出思想性、生动性,歌颂劳动者,弘扬诚实劳动的社会正气,充分体现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精神,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在拍摄制作《劳动铸就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央电视台就如何做好主题宣传的电视化表达、增强正面宣传的感染力进行了尝试和努力,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是选题要接地气。可以说,劳动是最接地气的一种行为,劳动又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气质,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适合电视表现的选题。围绕“劳动铸就中国梦”,纪录片从六个方面,把“劳动”形象化、具体化,准确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断。

  二是要多讲故事,增强感染力。制作团队改变过去主题宣传高举高打的宣教模式,选取了红旗渠修建者张买江、中国新女首富周群飞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典型人物,通过人物故事展现不同时期的劳动力量,并充分运用电视画面、场景、细节等表现手法,展现人物内心的真实情感。

  三是采访拍摄要坚持“三贴近”。财经频道制作团队“沉”进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普通老百姓中,选择最具有电视表现力的人物,进行贴身式采访,和采访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和他们一起深入劳动现场,感同身受。这样,既能够走入采访对象内心,捕捉对方真实的情感流露,同时又没有距离感,拍摄到真实、鲜活、生动的劳动场面。节目中表现劳动的真切的画面、实在的行动,让劳动形象地走进观众内心,使观众被震撼、被感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