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凝心聚力 奋力开拓
——烟台市工会十七大以来工作综述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记者杨明清 宋洁 通讯员余传元)烟台市工会十八大召开在即,回首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至今,烟台工会面对异常严峻的压力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锐意进取、奋力开拓,趋利避害、砥砺奋进,谱写烟台工会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

  引领职工建功立业,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作出了新贡献。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广泛深入开展“聚力促转调”、“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百万职工节能减排行动”等系列活动,搭建起“劳模领军”、“劳动竞赛”、“素质提升”三位一体的创业发展平台,广大职工在全市科学和谐率先发展的主战场上大显身手、屡建功业。烟台被全总授予“全国‘十一五’时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组织单位”,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38名,省、市级劳动模范739名,在全社会打响了“一个劳模、一面旗帜”的工作品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成果丰硕,市工会十七大以来全市职工共完成技术革新23.7万项,发明创造5.7万项,实施合理化建议176万项,由劳模领衔、技术人员共同攻关,通过省级以上鉴定的科研成果569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2项。围绕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提升职工技术素质,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截止目前,全市企业共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860个,其中市级以上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33个。全市涌现出25.7万名市级以上技术能手,共有72.6万名职工晋升了技能等级,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大力推进“两个普遍”,强基固本、共建和谐取得了新突破。把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摆到突出位置强力推进。工会组织网络进一步健全,截止目前,全市共有6.2万家法人单位组建了工会,其中组建基层工会委员会近2万个,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1180个,会员总数达到202.6万人。按照全总基层组建数据库的口径统计,全市各类企业建会率达99.8%,职工入会率达99.1%,圆满完成了省总下达的规划任务;工资集体协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签订工资集体协议7132份,覆盖企业2.8万多家、职工167万人,占应签建会企业的92%.省总在烟台召开了“两个普遍”现场会和外商投资企业现场经验交流会,烟台工资集体协商的经验在全国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并被评为“全国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单位”。把推进“两个普遍”与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结合起来。目前,全市参与创建活动的企业达到2.4万家、参与职工达165万人,达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三个等级标准的企业1.9万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持续深化,全市实行各种民主管理形式的企业达到93%以上,国有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建制率保持100%,职工群众参与重大决策和社会管理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保障了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烟台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星级职代会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享有水平迈上了新台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为党政分忧,为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解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推动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倾力打造“春风行动”、“工友创业行动”、“技能提升促就业”和“创业带头人”四大品牌,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近年来,全市建立工会实训基地18个,开展各类培训13.9万人次,开发用工岗位12.3万个,帮助10.2万人实现就业再就业。持续深入开展“四季服务”、“知音家政”等活动,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帮扶体系。市工会十七大以来,为1.49万户困难职工建立了动态档案,共筹集发放送温暖资金6500多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和农民工11万人次;工会干部与5000户困难职工家庭结成对子,帮扶款物1000余万元。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市县两级总工会全部建立了职工服务中心,构建起了救助、维权、服务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的工作平台。成功推出“工会当红娘、广电搭鹊桥”女职工工作品牌,创办全省首家“工会职工牵手网站”,促成一对对职工牵手成功。企业劳动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安康杯竞赛活动扎实开展,有效保护了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切实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注入了新能量。积极投身烟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职工文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软实力”提升工程,使企业发展迸发出超常的驱动力。坚持不懈地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涌现出以李登海、刁娜、周江疆为代表的一大批在全国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先模典范。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创争”格局,涌现出“道德讲堂”、“快乐·感恩”、“军营文化”等一批具有工会特色的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品牌。始终把“职工书屋”建设抓在手上,共投入资金5640多万元,建设市级以上“职工书屋”260个,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30个,培养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17个,职工文化和教育培训阵地不断巩固提升。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了6届全市职工系列体育比赛和6次职工文艺汇演,每年参与文体活动的职工达百万人次以上,有力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特别是烟台市职工艺术团重新组建之后,每年下厂矿、到工地、进社区慰问演出100多场次,“情系职工—文化送基层”品牌在全省叫响。今年7月,山东工会工作品牌创建现场观摩推进会在烟台召开,推广烟台的经验做法。

  加大工会自身建设力度,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新提升。按照市委“在岗必须爱岗、在职一定称职、在任力求胜任”的要求,突出抓好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驾驭全局的领导能力、凝聚人心的组织能力、开拓进取的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每年邀请100名专家教授讲课,组织千名工会干部进党校学习,培训工会干部1万人次以上;广泛开展“强素质、强能力”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加强实践锻炼,强化目标考核、开展评先树优,打造了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战斗团队。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帮助职工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建立起了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坚持实力强会,全面推行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不断规范经费审查、资产监管工作,工会经费稳步增长,工会劳福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工会财务工作连续11年荣获全总先进单位和全省工会财务竞赛特等奖;经审工作连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和全省规范化考核特等奖。据不完全统计,十七大以来烟台工会系统共获得全总表彰70多项、省总表彰110多项。工会组织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