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全国政协工会界将关注结构调整中职工权益问题
在全国两会期间,将围绕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健康等提交3份大会书面发言和30余份提案建议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郑莉 彭文卓)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关注的重点话题。据悉,总工会界将聚焦结构调整中维护职工权益话题建言献策,仅来自全总的工会界委员就将提交3份大会书面发言和30余份提案建议。其间,还将围绕“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中依法维护职工权益”主题进行大会发言。

  据了解,总工会界目前从各地征集的大会书面发言和提案建议主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困难职工、职业病职工、农林场职工、特殊工种职工等群体利益,聚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健康等方面,特别关注了钢铁、水泥、林业等转型升级产业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介绍,涉及法律的提案建议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比重。其中,立法及法律法规修改提案建议有6件,包括制定《企业民主管理法》、《集体协商法》和修改《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公司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同时,对开展法律实施情况检查和加强劳动相关机构设置也做了充分准备,如建议开展《劳动法》执法检查、在全国人大设立劳动和社会保障专门委员会、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等。这表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更加重视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和依法维权。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保障依然是总工会界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如建议提高老少边穷地区教师津补贴、落实事业单位非在编职工待遇、将在档困难职工帮扶纳入政府救助体系、为贫困和边境农场提供精准帮扶、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完善生育保障制度等。

  此外,健康养老也是今年总工会界委员致力推动解决的问题。养老问题已日益成为民生“痛点”和社会难点。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22亿,占总人口的16.1%,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处于失能、半失能状态。为此,总工会界委员将在两会期间提交系统提案,提出相应对策。

  总工会界别是全国政协的重要界别,在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意见主张、推动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2015年全国两会为例,总工会界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界别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为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和劳动保护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