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市场价值与价值、市场价格的辩证关系
魏旭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论点摘编」

  市场价值作为商品平均价值的转化形式,无论分析的前提还是所处的逻辑层次,都具有不同于平均价值的内在规定,尽管在特定条件下两者具有量的同一性。对超额剩余价值的追求所引致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是个别价值平均化为市场价值的内在动力。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只是抽象的平均价值,不能直接决定市场价格,它需要以市场价值这个转化形式为中介。市场价值对平均价值的偏离,使价值规律得以贯彻,这在实际市场上,就表现为市场价格对市场价值的偏离。供求变动影响价格的基础是市场价值,是市场价值调节供求,而不是相反。市场价值规律只是单个商品价值的决定和实现在总量商品上的再现,社会实际需要的量同供给量之间的偏离导致的所谓社会劳动时间的浪费,也仅仅说明了市场价格与市场价值的偏离,而且这一点也早已包含在抽象的价值规定当中。

  《社会科学辑刊》2017年第5期,魏旭撰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