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中国大视野
陶连飞
//www.workercn.cn2015-01-2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际局势诡谲多变,神秘又有趣,老百姓似乎已经习惯了在火车上、网络上讨论点儿国际大事,将之当做茶余饭后的“小点心”。众生喧哗之中,这本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出版的《中国大视野——国际热点问题透视》似乎为房子里的人推开了一扇窗——让人们真正看清外面的世界。

  作为外交部直属的、专门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机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致力于主要对当前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对国际事务中重要的现实和热点问题做出及时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作者团队的专业和专注,赋予了本书特殊的公信力。

  一家有事,四邻不安。通讯工具的不断更新、国际间政治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让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小”。国际局部局势的变化愈发与每个国家、每个人息息相关。囿于个人专业和认识能力,普通人似乎还不能完全正确把握纷繁复杂的国际问题,以此为背景,正确“解读”变得更加重要。这本《中国大视野——国际热点问题透视》就为读者提供了当前国际热点问题的专业解读。

  内容上,这本书以国际热点问题为探讨对象,向读者全景展示了当前国际局势中的热点问题,对每个与我国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都予以理论关照: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索马里海盗问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问题继续演化;伊美交恶已久,解冻需要时日;朝鲜核问题则连松动的迹象都未出现;阿富汗问题虽已进入美军撤离阶段,但前景更是扑朔迷离;索马里海盗气焰有所收敛,但离彻底消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似乎有所缓解,但不排除再度升级的可能。与此同时,新问题又浮出水面。随着中国崛起、日本右倾化加剧和美国的介入,钓鱼岛问题、南海岛礁问题日渐凸显。尤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北极冰层逐渐融化、新航道的开通、能源资源开发前景的诱惑等等原因,围绕北极的地缘博弈日益显现,类似于15世纪和16世纪地理大发现带来的震动,让人们直观地认识到世界很不太平。

  结构布局方面,书中选取了包括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南海问题等10个当下热点问题,按照问题的起源、演变的历史、现状、解决思路或未来展望的思路进行了编写。这符合人们认识问题的一般规律,迎合了普通读者对于国际关系问题的认识需求,兼具了专业性与可读性。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每一个国际热点问题的来龙去脉说清楚、讲透彻。(原题:推开窗,看清外面的世界——《中国大视野——国际热点问题透视》简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