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过程论
马彬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方法论角度关照利益问题

——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过程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利益格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生了重大变化。要对这一动态演进过程进行深刻分析、正确认识并全面把握,首先需要在方法论上确立辩证、发展的过程论思想,这不仅是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关系自身发展的客观进程对方法论提出的内在要求。

  由张思军教授等撰写、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过程论》一书,正是一部基于以上深入思考而专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过程问题进行方法论研究的扛鼎之作。通观全书,主要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理论继承与创新发展的统一。该著依循理论形成的历史逻辑,深入分析了利益在唯物史观形成过程中作为基础性范畴的作用和意义。坚持将马克思利益理论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处理利益矛盾、调整利益关系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遵循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矛盾和利益关系动态发展的客观过程,从方法论角度提出了研究分析这一问题的“利益过程论”。过程方法论自然是学术界已经很成熟的方法,但是将其用来考察和分析当下仍然在继续蓬勃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进程中的利益问题,却颇有新意。作者运用这种方法引导人们更加客观、深入地分析和把握当下利益的“生成、发展和演化”,使人们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观的同时,也认识和掌握“利益过程论”的方法,这是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探索。

  研究内容与分析方法的统一。在内容上,重点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调整社会利益关系的思维转换的过程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关系的过程性、利益矛盾的过程性以及科学认识和把握利益矛盾的过程性。其中,思维转换的过程性是认识论范畴,利益关系的过程性是价值论范畴,利益矛盾的过程性是方法论范畴,它们构成了逻辑清晰严谨的内容体系。在方法上,作者将利益过程论的方法贯穿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内容过程性分析之中。其中,对思维转换过程性和利益关系过程性的分析,均是按照纵向发展的历史进程予以剥茧抽丝,而对于利益矛盾的过程性分析,则从横向排列角度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方面利益矛盾的展开过程予以解析,不难看出作者在方法运用方面的娴熟。

  问题意识与人文关怀的统一。该著虽是关于方法论的学术著作,但并非纯思辨的书斋哲学,而是具有深刻的现实问题意识和强烈的人文关怀精神。作者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利益过程,问题意识十分明确。而对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的利益失衡、利益分化、利益固化、利益藩篱等具有现实针对问题所提出的宏观化解思路,又直接指向了对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可以看出作者所具有的浓厚人文情怀。中青年学者具有把握社会现实问题的敏锐才思固然值得称道,但是研究者在全书中贯彻始终的根本人民立场以及对人民大众现实利益的深切关注,或许才是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所在。

  总之,该著具有鲜明的方法价值、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具有高度的学术水平和社会适应性,是一部值得推崇的优秀作品。(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