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大思想
韩震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创新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

——评公方彬教授的《大思想——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

《大思想——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公方彬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确实,一个政党乃至一个民族,要想一直走在前列,充当引领者,必须弄清政治规律与人类发展规律,不断产生引领文明前行的大思想、大理论。或者说,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生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的动力,必须不断产生新思想、新理论,以思想理论的创新,实现党的自我超越,进而推动民族立身人类文明制高点,产生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或民族影响力。正是上述缘由,笔者在阅读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的著作《大思想——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之时,产生了更多的欣喜与更多的思考。

  该著有两个鲜明特点,一个是探究的命题重大,“新政治观”、“核心价值观”、“精神建构”都属于原点性问题,尤其对于主导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讲,更是如此。从作者成果产生时间节点来看,几个重大命题都富有很强的创新性特点。与此同时,由于理论结合现实,因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另一个是引人思考党和国家在前进道路上的许多新挑战,这些挑战皆带有根本性和深层次性,需要有担当精神的思想理论工作者去思考,寻找答案。或许由于有了后者,而更突出这部著作的价值。所谓打开书有收获,合上书延伸思考。

  公方彬教授在该著作中重点阐发的是“新政治观”,并且对该命题的研究已经很深入,比如,在其另一本著作《大战略》中,已经揭示抽象的理论命题正在实践应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正实现时代化、中国化,必须通过创新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已经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没有穷尽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这就告诉我们,真正地继承马克思主义,必须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从实践角度来看,更是如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越来越“接近世界中心”,遇到的挑战会越多越尖锐,如何应对?必须在坚持自己传统的同时关照世界现实形态和发展趋势,这就涉及政治观,只有确立新政治观,才能有效应对新的政治生态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随着冷战结束,以及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世界政治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倡导“命运共同体”、“跳出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这就是新政治观在国际领域的一个具体体现,只有在国际领域确立这样的新政治观,才能使中国在参与世界规则制定过程中,占领道义优势,发挥更多作用。

  《大思想》除了提出并深入研究阐发新政治观外,还把与之紧密关联的核心价值观与精神建构两大命题提出,并作了深入研究。这两个问题也是困扰人们思想的重大命题,当作者将三者联系起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进行研究之时,一个新的内在的逻辑得以生成,因此会更加强烈地关照现实。正如作者分析的那样,在中国,经济发展目标可期,因为中国有两大优势,一个是党和政府的掌控力和资源调节力,另一个是民众创造财富的动力和积累财富的能力,而精神世界和价值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挑战不小,这些问题不解决,社会就可能出现撕裂,中华民族全方位提升就可能受影响。

  每一个大国崛起,都伴随着理论和价值观的先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党和国家迫切需要新的思想理论成果涌现出来,以支持我们前行。这是一个需要新思想,也能够产生新思想的时代。时代给思想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空间,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大思想》是参与到大潮中来的一项优秀成果。(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