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苏格兰: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
陈华文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苏格兰对现代世界文明的贡献

书名:苏格兰: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 作者:「美」阿瑟·赫尔曼 出版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苏格兰开启现代世界文明的征程,并不是一个空洞的表述,而是有一些优秀的知识分子起到主导作用。

  20年前,由梅尔·吉布森自导自演的《勇敢的心》这部电影公映后,使得我们得以清晰地知道,英国还未成为强大帝国之前的十四世纪,苏格兰和英格兰围绕土地、民族和信仰,进行过你死我活的残酷战争。片中,苏格兰起义领袖威廉·华莱士英勇不屈的形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人仅仅知道苏格兰只是英国的组成部分,然而在两三百年前,苏格兰人点燃了现代世界文明的火种,为整个世界从传统向现代的过渡转型,贡献出了影响深远的知识和智慧。《苏格兰: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这本书,试图擦去岁月的尘埃,梳理苏格兰曾经在现代世界进程中发挥过的关键性作用。

  本书作者阿瑟·赫尔曼,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曾经获得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史学博士,他曾经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访学,现任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出版本书之前,其《文明衰落论:西方文化悲观主义的形成与演变》、《拼实业:美国是怎样赢得二战的》等著作在英语世界已经家喻户晓。《苏格兰: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一书共分为“顿悟”、“大迁徙”两大部分,共十四章,系统地叙述、分析了苏格兰人开创现代世界文明中的所付出的代价。

  无论是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区域也罢,若要走向复兴之路,其要素是多方面的,然而归纳起来看,其核心要素就是教育的普及和知识的传播。苏格兰在十八世纪中叶,能开创现代世界文明,也正是抓准了这一点。我们都知道,作为一种社会形态而言,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的转变,这是历史的进步。然而西方资本主义经济与政治制度的确立,也并非一蹴而就,同样经历了一个曲折的摸索过程。其中,思想的启蒙无疑起到了主导作用。人们普遍以为,法国的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等人,是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开拓者,然而从横向上看,法国在进行声势浩大的思想启蒙运动时,苏格兰也正在经历思想启蒙运动。与法国不同的是,苏格兰的思想启蒙运动安静、温和得多,但是所激发出的能量,常常被史学家们所忽略。

  如果说法国的启蒙思想来自贵族和知识分子的沙龙和聚会,那么苏格兰的思想启蒙,则主要来自大学。从十五世纪开始,苏格兰就相继建立起圣安德鲁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和爱丁堡大学。这些大学完全按照世界上最早创立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和巴黎索邦大学的模式建立,而苏格兰诸多大学教员,也都来自欧洲各地,很多享誉盛名的学术泰斗,早期就云集于苏格兰的大学。例如,和伊拉斯谟齐名的科学家约翰·缪尔,曾经先在巴黎索邦大学任教,后到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任教。当时苏格兰在经济方面有欠发达,但是教育并不比欧洲大陆逊色。另外,苏格兰的大学与欧洲大陆之间的大学经常密切互动,思想与知识的传播,为苏格兰点亮现代世界文明的火光提供了前提。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在一个教育落后、文盲占多数的国家和地区,不可能有经济腾飞和文化复兴出现。时至今日,苏格兰依然云集着一批全球实力雄厚的大学,这些大学为英国的整体发展,依然起到领头雁的作用。

  苏格兰开启现代世界文明的征程,并不是一个空洞的表述,而是有一些优秀的知识分子起到主导作用。今天我们回望十八世纪最后的二十五年,一大批耀眼的苏格兰人凭借其响当当的学术著作,开启了现代世界文明的闸门。例如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道德情操论》,大卫·休谟的《人性论》、《道德、哲学及文学随笔》,威廉·罗伯逊的《苏格兰史》、《查理五世统治史》,亚当·弗格森的《文明社会史论》,托马斯·里德的《从常识的原则探讨人的心灵》,哈奇森的《道德哲学体系》,卡姆斯的《人类历史纲要》……如果继续罗列下去,将会是一份叹为观止的光辉书单。

  在现代世界文明开拓之初,苏格兰的知识分子率先将社会科学进行了细分,如人类学、民族起源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等等。本书中写道:“苏格兰人认为,人类认知水平的提高,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必不可少的过程”。

  苏格兰知识分子群体点燃现代世界文明火光的同时,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的科学家、发明家和工程师们,对现代世界作出的贡献也令人刮目相看,如:蒸汽机、火车、自行车、电话、轮胎、青霉素、电视、冰箱、ATM机、克隆技术……等等,都凝聚着苏格兰人的智慧。我们当今生活的现代世界,处处都与苏格兰人的发明创造有关。尤其是当时作为格拉斯哥大学的一起制作的工人瓦特,对于蒸汽机的改良,直接引爆了英国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广泛使用,改写了人类发展的历史。

  阅读《苏格兰: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是不难发现,工业革命之后,苏格兰人开始向美洲移民,本书中甚至认为“现代美国就是用苏格兰人思想建构起来的国家”。苏格兰为现代世界文明作出的贡献,给当今我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至少带来三点启示:首先要大力发展教育。发展教育并非多修建一大批的教学楼和实验楼,而是要培养青年人的学习兴趣,诸多对科学发现的兴趣,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对一切未知领域探求的兴趣;其次是要力求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并行发展。很长一段时间内,整个社会重理轻文的现象十分突出,认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其实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同样重要,人文社会科学是思想的发动机,同事也是一个社会的良心之所在;最后是要树立文化自信意识。中华文化延续几千年,有其内在的生命活力,然而当今世界,东西方文化之间交流、交融、交锋必将长期存在,我们只有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意识,并大力发展和弘扬本民族文化,中国未来之路才会更加顺畅、通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