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教育与哲学碰撞出的思想火花
王毅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从古希腊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18世纪的卢梭、欧文,19世纪的杜威、维果斯基、皮亚杰,再到20世纪的福柯、弗莱雷与布鲁纳,仅从名单上看,这些震古烁今的名字就构成了西方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也组成了《布鲁姆斯伯里图书馆之教育思想》系列丛书的超强阵容。

  《布鲁姆斯伯里图书馆之教育思想》系列丛书由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公司(Bloomsbury Publishing PLC)版权输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强势引进,经过专业磨砺精心打造,于2016年震撼上市。

  《布鲁姆斯伯里图书馆之教育思想》:教育与哲学碰撞出的思想火花

  布鲁姆斯伯里出版公司(Bloomsbury Publishing PLC)是英国大众出版领域知名的独立出版社,总部位于伦敦,从1997年开始出版名扬天下的《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布鲁姆斯伯里的学术类图书很有特色,既有专业高度,又广受市场欢迎。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引进的《教育思想》系列图书共有10个分册:《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让-雅克•卢梭》《罗伯特•欧文》《约翰•杜威》《利维•维果斯基》《让•皮亚杰》《杰罗姆•布鲁纳》《保罗•弗莱雷》《米歇尔•福柯》。其中涉及的每一位教育家的理念观点都堪称是西方教育发展的里程碑。

  本系列的作者或为当代世界知名大学教育专业的教授,或为该领域学识广博的领军人物。这些学者在教育理论以及教育思想方面有着广泛的著述,他们学术成就卓越,不但从卷帙浩繁的资料中抽丝剥茧提炼出各位大师的重要思想,而且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鞭辟入里地阐述了他们复杂的理论。深入浅出的论述不仅为教育从业者提供了权威又宝贵的资源,也为普通大众奉上了脍炙人口的读物。

  提到教育,自然绕不过古希腊伟大的思想家柏拉图。他启动了整个西方的规划,不仅创立了哲学学科,而且对教育兴趣盎然,他提出的理念论和认识论成为其教学理论的哲学基础。由此可见,教育与哲学在西方思想的源头上就是密不可分的。本系列丛书就是从哲学的角度,独辟蹊径地对教育进行研究,旨在解读这些教育哲学家的思想和实践,以先贤们思想的荣光指引现今的教育工作。

  从这些思想家的名单中,你也许会发现很多位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哲学家,甚至一些可以归类到其他学术领域,如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而另一些人的教育贡献主要集中于实践方面。从狭义的学科角度来看,其中的一些思想家并不是普遍认可的哲学家。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根据法国著名哲学家让-保罗•萨特的观点,任何人只要他的思想深刻有趣,就可以写出自己的哲学著作。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本系列丛书涉及的所有思想家都是哲学家,而且毋庸置疑,这些哲学家对教育都阐述过令人叹服的思想。

  每个分册除了呈现教育家或跌宕起伏或璀璨光辉的人生经历外,还从新时代的客观诉求出发重新阐释了这些教育家的主张,也以全新的视角重新衡量了这些教育家的思想,并对其经典著作进行了深入独到的分析和评述。每一位教育家都可谓是他们所处时代的标杆、所处地域的教育学鼻祖。本套书以批判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重新解读这些教育家的核心理念,不仅追忆了教育历史的发展,也指导了教育发展的今天。

  理论和构建理论对教育而言至关重要。本丛书涉及的认知论、知识建构、发展区间、阶段施教、批判性意识、提问式教学等名词,构成了西方教育家的核心观点,在近当代西方教育领域起着节点性的作用。中国的现代教育借鉴了西方教育的体系与理念,从近代开始,中国就提倡西学,包括如今的教育体系最早都是从西方引进的,从这个层面上而言,这些教育鼻祖的理念仍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

  教育是培养灵魂的过程,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推出的这套《布鲁姆斯伯里图书馆之教育思想》丛书汇聚了从古希腊到当代西方学者教育思想的精髓,将哲学引入教育,希望这教育与哲学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能对中国现代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探索给予启迪,在当下众多的教育理论图书中成为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