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养成辩证思维习惯终身受用
李锦云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唯物辩证法,他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谈谈辩证法问题》正是这样一篇具有重要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谈谈辩证法问题》是列宁1915年侨居瑞士时所作的一篇短文,1925年首次发表在《布尔什维克》杂志第5、6期合刊上,后编入《哲学笔记》。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列宁选集》第二卷收录有这篇文章。

  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中,列宁明确指出辩证法的实质就是对立统一规律。辩证法研究的不是个别事物的个别现象,而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客观规律——矛盾。他指出,“统一物之分为两个部分以及对它的矛盾着的部分的认识……是辩证法的实质。”文章提出两种发展观的对立,对矛盾的统一性、斗争性以及统一和斗争之间的关系做了详细论述,认为发展就是对立面的统一,对立面的统一是有条件的、暂时的、易逝的、相对的,“相互排斥的对立面的斗争是绝对的,正如发展、运动是绝对的一样”。

  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中,列宁明确指出辩证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我们应该像马克思写《资本论》那样自觉地运用辩证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指出:“人的认识不是直线(也就是说,不是沿着直线进行的),而是无限地近似于一串圆圈、近似于螺旋的曲线。”列宁进一步分析了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并指出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中,列宁系统扼要地论述了辩证法。认真阅读学习这篇著作,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唯物辩证法,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判断,体现了深邃的辩证思维,为全党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树立了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勇于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