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汉学典范将第三次大转移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以“汉学与物质文化研究新视野”为主题的两岸三地学术“交流圈”座谈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暨历史所教授陈珏、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胡晓明、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余欣、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军、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研究员郑炜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施晔,交流了各自在汉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陈珏表示,在过去几个世纪的发展中,汉学经历了两次典范大转移。进入21世纪以后,在全球范围的广义汉学研究正在出现新的发展,很可能出现第三次国际性的典范大转移,应对此做好准备。这次转移有三个特征:一是研究重心从欧美返回东亚;二是以新兴领域如物质文化研究等作为研究重点;三是以中文书写媒介与西文书写媒介并重。

  余欣认为,可以通过历史研究中的“物”来了解历史中人的“心”。例如,与物质文化研究相关的博物学,就可被视为对世界整体性图景的把握,它不仅是自成体系的知识传统,而且是中国人理解世界的基本方式。

  据悉,国际间第一套《汉学与物质文化》研究丛刊,日前已由台湾联经出版社推出。(李小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