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设计官场新秩序,要物质激励,也要道德约束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人民论坛》发表文章指出,官场也是一个新常态,常态分为两种:一种是可预期的常态。公众所希望看到的常态,有完整法治秩序,干部有所作为,能够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人民间的各种关系,能够正确处理好上下级关系等;另一种是未预期到的改革常态。大规模的反腐败运动后,一些官员认为搞改革很麻烦,害怕犯错误,不作为的现象层出不穷,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常态。

  官员不作为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世界很多国家都面临这一艰巨的问题。里根和撒切尔改革将政府功能下放给市场和社会时,官员也普遍存在该类问题。所以说官场秩序建设是一个很大的学术课题,更可以说是政治任务。

  中国以往更多的是通过党的激励、道德激励来进行权力约束,现在上升到要通过法治建设来约束,但仅靠这些还不行。在不同的制度、不同经济文化条件下,中国需要设计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官场秩序。没有一个模式是完美的,如果将新加坡的发展模式放在中国,那是行不通的。

  中国需要设计一个物质和精神层面平衡的官场秩序体系,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设计官场新秩序的同时,既要保持物质激励,也要提高道德约束;不能光讲道德,也不能光靠物质激励。任何国家都要在这两方面对官场秩序进行调整,以达到相对的平衡。因此,官场秩序要在法治的制约之下,还要靠德治来约束。在物质方面,可以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来随时衡量、调整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从古至今,中国人过于强调道德,但实际上如果仅靠勤奋努力的工作,而不能有体面的生活、不能养家糊口,难免会出现潜规则、腐败等。(莘妍 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