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把握问题导向的关键点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要看是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但是,确有个别地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是那么高,说的多是“有辣味”的套话,整改的还是多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现实倒逼我们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重大现实问题。领悟和践行问题导向,需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在于敏锐捕捉问题。在见诸媒体的民主生活会报道中,有的领导干部批评自己干事创业的激情减弱了一些,有的领导干部批评同事改变现状的心情急迫了一些。这些算不算问题,当然也可以算,但实在算不上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实际上,问题无处不在,问题无时不有,只要真找问题,就一定能找到真问题。发现问题有三个切入点:一是善于从对比中发现问题。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如果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连续多年居所在省份倒数第一名,一所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家国有企业财务考核指标总是达不到国资委的考核要求,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该从这些真问题中反思自己的责任。二是善于从群众中发现问题。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议论就是查找问题的导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就容易查找出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班子成员公务出国期间游山玩水等真问题。三是善于从历史中发现问题。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作为一把手,要回顾总结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践,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并在对照现实问题中得到新的认识;作为班子成员,要从回顾自身成长经历中找准思想认识上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找准实际工作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在于清醒正视问题。在剖析问题时,一些人往往会检讨自己党性修养不够扎实,学习理论不够系统,基层调研不够经常,谈心交心不够深入,等等。应该说,这些都是产生问题的原因,但实在算不上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问题分析研究得越透彻,解决起来就越有针对性。因此,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努力找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正视问题有三个着力点:一是紧紧抓住根本性问题。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分析问题要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紧紧抓住事关发展全局的紧要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进而找到破解难题的主攻方向。二是深入分析根本性原因。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甚至是令人头痛的难题,需要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根本方法,撇开枝节抓根本,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对问题的本质作出正确判断,对问题的根源作出准确分析,找准正确解决问题的关键节点。三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要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弄清楚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从而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在于自觉解决问题。有的地方整改台账一本又一本,那里的群众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难难依旧;有的单位整改方案一摞又一摞,年复一年还是那些总也没有兑现的承诺。应该说,我们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目的就在于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倾听时代的声音和群众的呼声,切实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以解决问题为己任。自觉解决问题有四个落脚点:一是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共产党人要瞄着问题干,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千方百计把难题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要善于抓早抓小,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坚决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二是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勇气。共产党人要迎着困难上,强化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担当,增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三是认真汲取群众解决问题的智慧。共产党人要带着问题走,多到基层接地气,多到现场摸实情。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从基层的实践中获得思想启迪,从群众的创造中汲取丰厚营养,努力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四是持续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共产党人要盯着问题学,切实增强克服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努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善于从个性问题中寻找共性问题,实现从看到问题到洞悉问题转变,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上。(学习时报 熊若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