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运用经济学分析清初经济社会发展轨迹
——“《红楼梦》里的经济学”学术沙龙在深圳举行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周国和)近日, “《红楼梦》里的经济学”学术沙龙在深圳市社科院举行,来自深圳大学、市社科院、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本期学术沙龙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认为,《红楼梦经济学》努力挖掘《红楼梦》的经济成分,提出了“红楼梦是一部经济大书”的观点。《红楼梦》堪称是一部文学化、艺术化、数字化的清代初叶的家族经济史、国家经济史。

  作者张麒在将近四十年、近百遍的阅读、研究过程中,发现了《红楼梦》中的“账簿”、“账单”和“数目字”的内容十分厚重和详实,写出了《红楼梦》中浓浓的“经济味道”。把《红楼梦》中所披露的众多经济事件、经济情节条分缕析,细数贾府主人、奴仆以及下层民众的经济日用、经济交往、生存状态,厘清了贾府及史、王、薛家从始兴到鼎盛直至衰败的经济成因,分析了封建官绅体系之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冲突、不相适应的种种事实依据,解剖了贾府经济盛衰枯荣的“周期律”,进而作出了“《红楼梦》是一部经济大书”的结论。

  与会者认为,作者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运用经济学原理对《红楼梦》加以阐述和论证。同时,将贾府作为解剖物,字里行间有机地透露出康雍乾三朝的经济史料,描摹出清初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放大了《红楼梦》的经济学价值。行文时,力图做到见事也见人,人与事兼备,事与人护见。试图避免学术著作常遇到的枯燥乏味、不耐读的问题。这在《治家理财:贾府四女杰》《大观园:贾府的不良资产》《缺少资金支持的红楼文艺》《红楼梦人情世故的经济学分析》等章节都有不遗余力地展现。

  另外,作者最大程度地延伸“经济”触角,凸显“脂粉堆里的英雄”,还原《红楼梦》众多人物,尤其是女性的“经济人物”形象。对当代的“红学”主流派叠加在《红楼梦》主要人物身上的偏颇不实之词敢于还原,赋予王熙凤“资本运作的大鳄”、探春“承包经营第一人”、贾母“化解经济危机的高手”、秦可卿“期许贾府经济新常态”等等,务去陈言,贴近当下,拉近当下的经济人群和经济生活,有意拓展《红楼梦》的现实批判意义和经济借鉴意义。

  与会学者认为,深圳作为一个经济特区,经济已经融入这个城市的血脉。今天我们谈《红楼梦》的时候,深圳人所做出的这种诠释和解释,看到的就是经济学,它恰好切合了深圳城市的这样一个特点,同时也说明深圳这个城市特别地宽容,也说明我们这个城市的文化是一个真正包容的文化。深圳未来的发展靠的就是创新。创新不光是企业在创新,学者也要创新。这本书的研究视角就是一个新的角度。最容易出创新成果的,就是边缘学说,这种交叉学说,跨界的组合,就是一种创新方式。这发掘了我们对名著研究的新的方法和视野。今后很多的人会受到这样的启发,也许会写出来《红楼梦里的管理学》、《红楼梦里的政治学》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