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保护丝路历史根脉 传承华夏文明之魂
马玉萍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树立正确保护理念,合理利用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在城镇化进程中实现文化遗产的真实性保护、整体性保护、发展中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理论,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的关键,是对文物保护规律的科学把握,也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的更高期望。对于文物资源富集但经济相对欠发达的甘肃来说,这既是文物工作的基本遵循,更是新形势下开展文物保护利用的根本指引。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甘肃悠久历史文化的生动写照,厚重的文物资源与甘肃独特的人文环境紧密黏合,使得甘肃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肩负起保护传承华夏文明的天然责任与历史使命。“石窟艺术之乡”“彩陶之乡”“长城大省”“世界文化遗产大省”等诸多美誉背后,是沉甸甸的文化责任和现实而迫切的保护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物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踊跃参与下,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等重大发展战略,秉承“保护就是最好的传承”理念,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通过第三次文物普查和长城资源调查,基本摸清了不可移动文物家底,可移动文物普查顺利开展,进度排名全国前列;丝绸之路申遗成功,5处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完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开创了以游客承载量控制为前提的全新莫高窟旅游参观模式,确保了保护前提下的合理适度利用;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省内重点区段长城保护工程进展顺利;榆中青城古镇民居保护修缮工程、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全面启动;早期秦文化考古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马鬃山玉矿遗址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的2014中国考古新发现。

  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拓展合理利用文物资源的思路,不断激活文物资源的生命力:全省博物馆总数超过200座,其中获得中央财政补助的免费开放博物馆数量居全国之首。2014年各级各类博物馆共接待观众2300余万人次,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文物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首开我国世界遗产地数字展示之先河,古老文物与现代数字化技术有机结合幻化无穷魅力。游客步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千年佛宫历史再现、绚烂飞天栩栩如生,实景漫游带来的震撼体验让公众更加深刻地品味文物蕴含的丰富内涵:“活起来”的文物正在走出甘肃、走向世界,有力促进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丝绸之路展》《敦煌:说不完的故事》《秦与戎—早期秦文化考古十年成果展》……一件件文物精品成为提升甘肃国际文化影响力的承载者和传播者。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中华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有拱卫中原、护翼宁青、保疆援藏的重要战略地位和文化通道区位优势,保护利用好甘肃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增强中华文明凝聚力和吸引力,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伟大民族精神,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国家文化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长远的眼光加强历史文物保护,永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深入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平台。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继续实施嘉峪关关城、拉卜楞寺、长城等重要文物保护工程,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及丝绸之路沿线其他重要文物的保护和工作,提升遗产监测和研究展示水平,更好发挥对全省文物事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继续深化开展早期秦文化、河西走廊冶金史等调查研究和考古项目,强化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资源优势和内涵支撑;以实施甘肃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为抓手,创新博物馆建设模式,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逐步建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博物馆集群。

  ——加大文物“活”化利用力度,开创文化遗产资源展示利用新局面。通过建设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沙州城、皇娘娘台遗址等小型城市遗址公园,实施大堡子遗址及墓群保护及展示等项目,创新遗址类文物的价值阐释和展示理念,丰富展示手段,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力推广文物保护利用的“敦煌经验”, 配合大景区建设,科学测定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重要文物的游客承载量,确保合理适度开展旅游,着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以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旧址、两当兵变旧址等为代表的革命旧址的展示水平,使之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进一步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大力建设智慧博物馆,建设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特色专题博物馆,提升博物馆展览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实施文物“走出去”战略,推动以敦煌艺术、丝绸之路和秦汉文明为代表的重点特色展览走出甘肃走向世界,拓展文物保护科研和技术对外合作渠道,促进多元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创城镇化及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传承协调发展的新路子。秉承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加强四个国家级历史名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水平,切实保护好重要文物和城市传统格局风貌,研究和传承好历史文化价值;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做好文物集中成片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利用,让人民群众记得住乡愁,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作者系省文物局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