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构政治生态
全面把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丰富内涵
张浩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依规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也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的共同责任。只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使全党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他再次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深刻指出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全面把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丰富内涵,以实际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重构政治生态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根本目标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生态的状况,直接决定着从政环境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就能凝心聚力、鼓舞士气。而如果政治生态污浊,庸俗的“圈子”文化、潜规则大行其道,恶性的政治生态必将在党内滋生消极腐败,导致党的战斗力、生命力在自我摧毁和腐蚀浸淫中被蚕食瓦解,最终使党丧失执政之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根本目标就是要打破“圈子”文化、潜规则,重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反腐败,在涤荡“四风”中扫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沉疴顽疾,在“打虎拍蝇”中剜除破坏政治生态的恶性毒瘤,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仍然艰巨繁重。因此,当前,必须进一步要加强纪律建设,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重要屏障。

  自觉遵守党章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内容

  党章作为我们立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遵守党章,就是遵守党的最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犯错误,大都缘于没有按照党章办事。因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和维护党章,切实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着力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对党绝对忠诚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所在

  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养和应有政治品格,也是敬畏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要强化对党绝对忠诚,就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研判和总体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在重大原则、重大问题上统一行动;必须进一步强化执行能力,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必须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始终做到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

  防止“破窗效应”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保证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防止“破窗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破窗效应”,本是一个犯罪心理学的定律,此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行为约束上。当前,要防止执纪“破窗效应”,就必须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确保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铁面执纪、严格执纪,决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