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领导干部要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申奥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正处于改革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各级领导干部肩上的责任重、群众的期待高、面临的考验多。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严格约束自己,筑牢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

  守纪律讲规矩是净化政治环境的必然要求。对领导干部来说,国家法律、党纪党规都是必须遵守的刚性行为准则。同时,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先辈们以生命为代价总结出来,经过数代人努力建立起来的,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守纪律讲规矩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守纪律讲规矩是对领导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只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一切都按照制度办事,才能立足群众做好工作,杜绝徇私枉法,取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极少数领导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还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度走样、执行党内生活制度不实、执行组织管理制度偏软、执行个人生活制度不严等问题,影响了党的事业和形象,值得我们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存敬畏、遵章守制,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要真懂纪律和规矩。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就是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组织活动,不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

  要敬畏纪律和规矩。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面对权力,领导干部一定要如履薄冰、心怀敬畏,切不可忘乎所以,无所顾忌。

  要遵守纪律和规矩。能不能守纪律讲规矩,是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强弱的试金石。作表率的核心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守纪律讲规矩,对领导干部既是约束更是爱护,既是限制更是保护。党员干部务必严一严规矩、紧一紧纪律,经常用法律、纪律和道德照镜子、正衣冠,准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法纪悬在头上,做到敬畏群众、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舆论、敬畏历史,常怀敬畏之心,常握戒尺在手,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触纪律红线。(作者系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