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以双联促进乡村关系协调发展
景国栋
//www.workercn.cn2015-02-13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双联行动开展三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使双联工作在促进乡村关系协调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目前,要进一步促进乡村关系协调发展,必须以双联行动为有效载体,探索促进乡村关系协调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第一,促进干部观念转变,维护好乡村关系协调发展的前提。乡村关系中的矛盾和问题绝大多数是经济利益关系,是各种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说到底还是人与人的关系。乡镇干部、村干部还是普通村民的民主意识如果依旧落后,法制观念依旧残缺,就势必影响乡村关系健康有序的运行。因此,要想协调好乡村关系,各联村单位在双联行动中,一是要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指导、协调,进一步联系相关单位,搞好项目建设,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力度,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饮水、行路难等问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要重视对广大农民群众、基层干部文化素质、政治素养的培育,各联村单位要积极邀请省、市、县(区)专家加大对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现代民主意识,提高乡风文明程度。

  第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巩固好乡村关系协调发展的基础。乡村关系中矛盾和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经济发展,乡村关系的失衡与村级集体经济的薄弱有密切的联系。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可以增加村委会的组织能力和对村民的号召力、凝聚力,减少村委会工作的难度。在稳步推进双联行动中,各联村单位要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按照“村村发展、户户小康”的目标,认真分析研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现状,明确帮扶重点,帮助联系村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计划,鼓励各联系村采取兴办合作组织、出租集体空地、转包流转土地、积极争取项目等途径加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力度。要在调查研究弄清市场趋向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并根据联系村的实际情况,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村的集体经济实力,解决好村委会自身的建设和乡村关系矛盾问题。

  第三,理顺村“两委”关系,把握好乡村关系协调发展的关键。村两委班子是农村事业发展的决策者,肩负着极其繁重的工作任务。只有两委班子团结和谐,形成合力,才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双联行动中,各联村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帮助村级党组织修订完善村级党内民主机制,健全村党员大会审议村级重大事项制度、村级党务公开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大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村级事务中,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方式,理顺村两委干部的关系,使他们互相协作,共同促进村级经济的发展。

  第四,带动帮扶方式创新,利用好乡村关系协调发展的动力。双联行动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创新对口帮扶方式,把各方面的关系调动起来,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要依托外部的力量把突破口放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上,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着力改变贫困村的整体状况,以贫困村的整体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者系省社科院办公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