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深刻领会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张浩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既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领会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践行“三严三实”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当前,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践行“三严三实”。

  首先,践行“三严三实”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不断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保证。为了达到“一切为了群众”的目的,必须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同时,为了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脚踏实地的为民服务,舍此,就会使“一切为了群众”止于空谈。

  其次,要做到“一切依靠群众”,就必须践行“三严三实”。“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就是相信人民群众,在一切工作中吸取群众的智慧,相信群众的力量。只有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群众的力量来推动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只有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会虚心拜人民为师,做到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自己发展自己。

  最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求践行“三严三实”。一方面,要“从群众中来”,就必须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去除官僚主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群众做调查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真实情况。另一方面,要“到群众中去”,就必须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通过务实细致的工作使群众认识到这些意见是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的,号召群众实行起来,化作他们自觉的行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

  践行“三严三实”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

  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狠抓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进事业发展进步,这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新常态下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必须严格践行“三严三实”。

  一方面,“三严三实”是反对“四风”的有力武器。从实质上看,“四风”集中表现为不严不实。“三严三实”着重从修身要严、用权要严、律己要严入手,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语言精准,思想深刻,要求具体,可以说是切中了时弊,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是反对“四风”的锐利思想武器。

  另一方面,“三严三实”是新常态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三严三实”第一次鲜明地把“严”、“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准,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角度提出要求,既给为官之道指路,又为行为准则定向,对党员干部修身为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提出严格要求、划定明确界限,是新常态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指南针”和“方向盘”。

  践行“三严三实”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

  一方面,“三严三实”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动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就能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坚持从严修身、从严自律、从严扎牢作风之根,并始终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务实谋事创业做人;就能激发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认同,从各方面把党员队伍团结起来,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把全党的行为、实践、工作、活动纳入一致的轨道,指向共同的目标,使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凝聚全党力量来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

  另一方面,“三严三实”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实基础。“三严三实”的要求不但可以使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得到较大提升,更可以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凝聚带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使他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从而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来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使“四个全面”建设大厦的根基更加牢固。(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