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从“国情”视角看中国道路
独特国情决定独特道路
唐洲雁
//www.workercn.cn2015-05-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我们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在这条道路上能走得稳、走得好?关键是中国道路立足于中国的独特国情。独特国情不仅指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还包含着我们独特的文明、独特的历史、独特的奋斗,这些都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中国道路。在道路问题上,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决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不能指望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

  中国道路源自独特的文明。中国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所倡导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千百年来,中华文明兼容并蓄、薪火相传,并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水乳交融、相互激荡,为中国共产党人开辟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中国道路就是立足于中国在文明方面的独特国情。

  中国道路源自独特的历史。中国道路是在对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步步紧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中国人民奋起抗争,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富国强兵的道路。但是,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符合中国国情,结果都行不通。历史昭示人们,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须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中国道路就是立足于中国在历史方面的独特国情。

  中国道路源自独特的奋斗。中国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中走出来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新时期开创新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在这一过程中,由于犯了脱离国情的错误,也走过一些弯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人心思定、百废待兴。当时摆在我们面前有三条路:一条是老路,那就是固守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继续肯定“左”倾错误的道路;一条是邪路,那就是借口纠正“左”倾错误进而从根本上否定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既没走老路,也没走邪路,而是选择走适合基本国情的新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独特的奋斗历程,就是对我国基本国情的把握不断深入的过程。

  可见,中国道路之所以行得通、走得对,关键在于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既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植根于中国社会这片沃土、立足于中国的独特国情,因而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正是沿着这条正确道路,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中国道路,拓展的原则依然是坚持从我国独特国情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尤其是从我国国情出发,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梦使中国道路前进目标更加清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方位地巩固和发展了中国道路这条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只要我们坚持道路自信,中国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