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担当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之基
徐世国
//www.workercn.cn2015-06-0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市委书记孙政才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强调,担当就是要牢记责任、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担当作为一条重要的党性原则,也是一种重要的领导责任,是我们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落脚点。

  切实肩负担当的崇高使命

  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当前,“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关键是党员干部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自觉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必须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以实际行动发挥表率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风正劲足”的政治生态。

  科学发展的事业担当。当前,丰都正处在“爬坡上坎、攻坚克难,机遇集成、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主动权,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按照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立足“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全力推动丰都“生态涵养、绿色崛起”。以辩证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谋求新发展,探索区域发展的多种路径,进一步优化完善“外生型”“承债式”“资源+资本+N”的发展模式,在资源转换中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实现生态资源产业化、生态产业经济化。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找准改革突破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着力优化体制机制,促进资源要素配置更加规范、公平、高效,妥善处理发展、环保、稳定的关系,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一心为民的宗旨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一心为民的价值追求,以为民、惠民、安民为目标,把群众的情绪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多谋利民之举、多兴惠民之策,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确处理发展与民生、近期与远期的关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推进物质民生和精神民生建设,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和贫困移民安稳致富进程,以发展惠民生,以民生促发展。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点,注重群众方法,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扎实推进担当的具体实践

  大力弘扬担当精神。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认真践行“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移民精神,奋力推进丰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勇啃硬骨头、下足硬功夫,不甘落后、争创一流。

  努力营造担当氛围。坚持从体制机制着手,多措并举营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完善考评机制,把“担当”量化并纳入干部考评体系,为识别用准敢于担当型干部提供科学依据。完善用人机制,大力培养选拔和重用那些敢抓敢管、敢于并善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追责机制,对那些不能担当、不愿担当的党员干部启动问责,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化解敢于担当的压力,造就一支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事创业队伍。

  着力提升担当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力水平是担当的底气和根基。党员干部要保持永不懈怠的学习状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为契机,深刻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担当”内涵,着力提升把握经济、自然、社会三大规律的能力。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的按需培训、岗位培训、履职培训,努力实现能力水平与岗位责任相匹配。(作者单位:中共丰都县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