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论“红船精神”与浙江早期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
曾林平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船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早期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历史概括。“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在浙江早期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毅然投身建党活动的强大思想武器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精髓,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实质,它的形成与包括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在内的革命先驱的开拓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依靠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毅然投身建党活动,以自己的创新之举奠定了“红船精神”的坚实基础。依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早传播者,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创造了无数个第一,首创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充分体现;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成为中国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最早开拓者,在工农运动中敢于冲锋陷阵、敢为天下先,是首创精神在他们身上的生动体现;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最早创建者,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中共早期组织成员50多人,其中浙江就有7人,列湖南、湖北之后居全国第3位。浙江早期共产党人积极参与建党活动,并最终促使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为“红船精神”的产生提供了最直接的诱因。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浙江早期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真理的强大精神支柱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它的形成与包括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在内的革命先驱的不懈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凭着这个强大的精神支柱,浙江早期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真理,以自己的顽强不屈体现了“红船精神”的本质要求。凭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救世良方,他们通过对各种学说流派的分析、比较和选择,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挽救民族危亡和改造中国社会的救世良方。他们从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过程,就是奋斗的过程;凭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找到了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他们在长期的奋斗中认识到,只有无产阶级政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是唯一正确的救国救民道路。他们探寻救国救民道路的过程,就是奋斗的过程;凭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浙江早期共产党人找到了人生远大的奋斗目标——为劳苦大众求解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们一旦找到这个远大的奋斗目标,就从思想深处认同它,百折不挠,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奋进,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找到人生远大目标的过程,就是奋斗的过程。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勇于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强大道德力量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可以牺牲个人一切的高尚品质,它的形成与包括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在内的革命先驱的无私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有了这个强大的道德力量,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勇于献身共产主义事业,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彰显了“红船精神”的强大威力。有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可以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有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可以舍弃家庭和亲人,他们以自己的崇高风范,践行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有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浙江早期共产党人可以舍弃宝贵的生命,他们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践行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