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
郭勇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全球浪潮汹涌的新工业革命与国内省域工业化趋同发展现实,我省应以产业整合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的新要求,这个表述意味着“十三五”区域发展将出现新的动向,我国将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中心是指以高技术、高价值、高效率为特征的制造活动集中区,是体现国家制造综合实力、创新竞争力与经济活力的标志性区域。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先进制造业取得较大进步,已达到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所需的企业、技术与产业的基本条件。面对全球浪潮汹涌的新工业革命与国内省域工业化趋同发展现实,我省应以产业整合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

  1、分类构建优势产业国家价值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的实质,是通过部省合作,跳出省域工业化模式的局限,积极鼓励有实力的领军企业,围绕已经具有或未来有望形成国际竞争力的价值链,推行产业布局的优化重组,构建起省内优势产业掌控的国家价值链,从而对外可有效应对国外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价值链的挑战,对内可有效避免省域之间、市县之间发生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的内耗现象,切实带动本省产业转型升级。为此,应分类制定优势产业国家价值链战略。对具有国内外领先优势的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等3大产业,部省合作支持其领军企业重组国家价值链,建立全球制造分工体系;对具有国内外比较优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及新能源装备等6大产业,支持其领军企业嵌入国家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或节点,逐步发展壮大;对具有国内外潜在优势的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农业机械、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3大产业,支持其领军企业参与国家价值链某一环节进行配套生产。

  2、引导产业园区参与国家价值链布局。产业园区既是带动我省长株潭、湘南、洞庭湖、大湘西四大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又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的主战场。当前,我省产业园区存在四大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许多园区“有产业无空间、有空间无产业”。而对全省有发展优势的12个先进制造产业的调研表明,却有11个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未延续,原材料、元器件大部分要外购,服务配套不健全。为此,应根据优势产业国家价值链构建情况,制定优势产业国家价值链数字招商地图,组织产业园区根据已有基础,通过精准招商积极参与优势产业全球价值链的壮链、补链、延链,从而有效避免因为区域发展水平的差异而导致园区创新与发展差距越拉越大的情况发生,实现多数园区同步发展,切实带动四大区域协同发展。

  3、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国家先进制造中心的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货品贸易、金融与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当前,我省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群对群”的互动机制尚未形成,基本还处于“点对点”、“点对群”的发展阶段。由此,需关注三大重点:一是加快组建制造创新中心,大力提升科技成果创新与省内转化率。二是加快建设制造贸易中心。贸易中心是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中心的物质基础。要依托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推动分行业区域制造贸易中心建设,拓展口岸制造货物集散功能、增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功能、提升大宗商品交易和定价功能,强化制造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增强制造贸易营运和控制功能。三是加快谋划制造文化中心。针对目前制造业与文化产业结合不够紧密的现状,加快启动我省区域分行业制造文化中心建设工程,许可工业和文化企业任意选择申报文化产业与制造业项目资金,从而依托外观外形、商标商号和著作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为“湖南制造”注入更多的湖湘文化要素,提升先进制造业文化内涵和品牌附加值。(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