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网络时代如何守护个人隐私
王小红
//www.workercn.cn2015-12-2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技术改变商业,商业改变生活,消费者和医疗、教育、出版、物流、零售、旅游、交通等公共服务行业融合更加紧密。但是,从2014年开始,用户隐私泄露事件频发,网民开始担忧自己的隐私被侵犯,安全意识开始提高。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随着手机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信息,也成为犯罪分子垂涎的目标,反复出现的密码泄露事件,用户隐私被盗,都给数据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个人隐私信息安全防护成为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重要网站密码独立

  网络时代,大家最不缺的就是密码,但是一定要分清主次。重要的网站,比如涉及到钱财的账户或者是保存有重要资料的邮箱或者网盘账户,密码一定要单独设定,而且要设置的复杂一些、字母数字结合,最好能做到不定期更换。而对于一些娱乐账号等,可以设置一个比较简单好记的。切记,不要银行密码和QQ密码等等一致,如果被黑客撞库或拖库,那么他就会拿你QQ密码,去匹配试验登录你的银行账号,资金将面临风险。平时很多人都有将重要文件发邮箱进行备份的习惯,这个虽然很方便,但是一旦账号被盗,也面临风险。所以,重要的东西最好磁盘保存,并且加密处理,为了保险,最好再光盘刻录。对于密码太多,记不住的问题,可以下载一个密码保护软件,帮你记忆。

  防范黑客:支持正版软件及时打补丁

  支持正版的windows、office等,因为盗版软件容易存在被破解的后门,一旦装入你的机器,就相当于给黑客开了后门。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软件,都难免有漏洞存在,而黑客一般就是利用漏洞攻入你的系统,或者搞破坏,或者盗取个人隐私,非法牟利。所以,为了杜绝后患,一定要及时给软件打补丁,及时更新软件杀毒软件。另外还可以给电脑或者手机安装管理软件,比如腾讯管家、百度卫士、360安全卫士等。

  无痕上网:要有数字化节制意识

  网上注册账号的时候,轻易不留自己的真实姓名和手机号码。非留不可的,也要设置查看权限。一部智能机在手、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任何的闪失都可能使你暴露于网络之下,所以要低调。特别是在微信里,要设置朋友加入申请和审核,不要发送自己家人和小孩的照片,最好关掉地理位置分享和附近人功能,因为曾有犯罪分子利用附近人功能三点定位,而导致人身财产和人身安全受伤害的事件发生过。

  克服好奇心:不要点乱七八糟的链接

  网络阵地,鱼龙混杂。在无法确定重要身份的前提下,对方发来的链接或者图片等,不要随便点击,因为极有可能是钓鱼网站,点击同时会自动链接到黑客的非法网站,你的隐私,银行卡等私密信息都会被他们收入囊中。带毒链接可能还会导致电脑瘫痪、破坏心情、影响工作,电脑坏了还可以修,喜欢网购的朋友,你的账号会面临被盗风险。因此,要养成良好的信息安全意识,对于陌生的邮件、链接等,根本不要打开,只需要用杀毒软件小心彻底删除即可。

  免费东西谨慎用: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天上掉下来一块馅饼,可能脚下就是一个陷阱。比如:免费wifi,没有锁,很吸引人,可你的个人隐私和钱财也容易被偷偷地吸走,因此要小心上钩。最好手动设置禁止自动连接wifi,不使用陌生wifi进行网购,警惕同一地区多个相同或者相似名字的wifi,个人社交账号密码及网银密码定期更改,密码设置复杂化。在公共场合,非要进行网购时,关闭wifi,打开个人数据网络网购。

  各种测试谨慎做:偷你隐私没商量

  看似吸引人的测试,大多会从后台收集你的个人信息,然后进行关联分析,你的姓名,手机号,甚至家庭组成等就被泄露,会产生更多的骚扰。有些链接本身带病毒,或者木马程序,点击链接之后,和手机号绑定的银行卡上个人财产安全也会面临风险。

  企业加强安全管理:防止敏感客户信息被卖

  企业70%的信息泄露是内鬼所为,为了避免企业敏感数据造成泄露,企业应对重要数据存储、备份、迁移规范化管理,并不定期进行安全宣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对员工进行安全技能专项培训,建立安全规范,并进行安全措施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利用硬件或者软件对上网行为进行监控,并对网络内容进行监控。此外,数据存储物理安全不容忽视,容灾技术也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谨慎确认安装协议条款

  互联网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其实网络用户心态更加包容,自由和隐私,信息和安全已互不排斥。但是为了避免无良商家盗取个人隐私数据进行贩卖,在安装相关软件的时候,可以有选择的设置软件是否有权访问你的个人隐私,对于不想被访问的部分,可以选择禁止。

  在未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的发展,会有更多的需要数据共享,但随之容易产生隐私泄露问题。因此,共享和隐私,只能通过相关的立法来完善,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除以上安全防范措施外,国家在法律层面,应加快个人隐私数据合理使用立法工作,并尽快出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