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
杜博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坚持高标准,才有动力源泉、奋斗方向;坚持守底线,才不会坍堤溃坝、腐败堕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高标准与守底线,实际上是给广大党员干部划定了关键的两条线,一条是共产党人坚定价值信仰的精神高线,一条是党员干部恪守党纪国法的纪律底线。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共产党人志存高远,也要仰望星空。这星空,闪烁的是克己奉公的精神境界、为政以德的党性修为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为民情怀。

  坚持高标准,要有克己奉公的政治觉悟。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廉不言贫,勤不道苦。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离不开从优秀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远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文化,近有焦裕禄兰考治沙、杨善洲荒山播绿。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共产党人当克己奉公、激浊扬清,坚定理想信念,高悬心中明灯,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高标准,要有慎独慎微的党性修养。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当重大诱惑猝然临之,都能明辨是非:“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就怕腐败隐匿在忽微之中,一点一滴侵蚀信仰的根基,因此更应慎独慎微。“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

  坚持高标准,要有鞠躬尽瘁的为民情怀。习总书记曾说,心无百姓莫为官。我们的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坐标。当前,腐败就是最大的民瘼所在、民忧所系,党员干部必须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爱民之心,以“去民之患,如去腹心之疾”的为民行动,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敬民意识,防止腐败,廉洁用权,做好公仆。

  守望头顶的朗朗星空,也要坚守内心的道德律令。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坚持高标准,才有动力源泉、奋斗方向;坚持守底线,才不会坍堤溃坝、腐败堕落,二者缺一不可。

  守底线,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有“线”可守。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则》为党员干部树立了高尚的道德标准;《条例》划出了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行为底线。二者为党员干部所必须遵循,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在党内形成弘扬正气的大气候。

  守底线,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有“线”必守。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各项准则和条例,“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始终为人民谋福利,加强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能力,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提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共产党人肩负历史使命,理想信念高于天,历经考验而矢志不渝,才能走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让正气充盈、万众归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