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理想信念篇:志存高远 笃行务实 矢志不渝
树理想信念标杆当好带头人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课题组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严格纪律规矩必须架起高压线,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领导干部只有在思想上和行动中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标杆,才能树立起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严守法纪的标杆。使党员和群众切实看得见、感受得到领导干部是理想信念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为官要立志——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

  做官先做人,为官要立志。新形势下,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少数人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有的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甚至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等等。这些问题的根子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因此,领导干部要不断拧紧总开关,当好坚定理想信念的带头人;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持续深化“四风”整治和反腐败斗争,当好清正廉洁的示范人;敢于拎起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

  敢较真碰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

  理想信念是立身处世的基石,是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些干部中好人主义盛行,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满足于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有的身居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道走。这些问题的根子是理想信念淡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做到无私,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就是责任,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要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负责。必须笃行务实,把坚定理想信念同不断学习提高、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受艰难险阻的考验、高度负责勇挑重担、抵制权力金钱美色诱惑相结合,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优秀标杆。

  信念不动摇——用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需要的好干部。用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是领导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成为标杆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标杆。二是做为民服务的标杆。三是做勤政务实的标杆。四是做敢于担当的标杆。五是做清正廉洁的标杆。六是做严守法纪的标杆。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要以既严又实的思想和行动,树立起理想信念坚定的标杆,以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的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执笔人:毛英琴、吴建军、王沛战、杨升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