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以创新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王长寿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度深刻地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党的领导是根本。新闻舆论工作关系着党的工作全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他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48字,高度概括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承担起这一职责和使命,就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既是新时期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

  把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放在首位,就是把党性原则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从体制上保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主导权,使各级党委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和主动权,真正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新闻媒体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类媒体各类节目和报道都要讲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多元化的传播形态中,坚持党性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党的理念、主张、方针、政策,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公众。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内容建设是关键。新闻舆论传播有其自身规律,无论什么时代,真实性、客观性和时效性都是新闻应坚守的原则,也是新闻人不懈的追求。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鼓励新闻工作者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宏观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社会丑恶现象,要直面对待,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是根本,要深入一线,了解一手资料;要善于观察,发现好材料;要善于思考,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精神和深刻道理。总书记还提出要把握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指出“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即要求党的新闻媒体在科学遵循和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基础上,讲究报道时效,把握舆论引导分寸,最终提升舆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先进技术是支撑。BBS、论坛、新闻跟帖、博客、播客、微博以及新型网络社交媒体等新媒体的快速崛起,使得网络传播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舆论传播渠道与方式日益多元,传统媒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针对互联网及其新媒体带来的传媒格局、传播形式、传受关系的深刻变革,习总书记提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就是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适应新媒体带来的传播形态的变化,借助新媒体优势,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持续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新闻媒体必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推进媒体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媒体系。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体制机制是保障。围绕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提升,习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既是新闻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直接体现,也是新闻舆论工作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必然选择。必须继续推进新闻媒体的体制机制创新,理顺体制,搞活机制,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也要在实践中严以律己、修身养德,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保持一身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实际行动树立公信力,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的赞誉。(作者系省社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