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坚持党性原则 勇担时代使命
高东新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媒介融合迅猛发展的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是新时期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体现了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新闻媒体“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高度概括了新闻事业的一般规律,也充分体现了一直以来我国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即我国的新闻事业既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也是人民的耳目喉舌。我国新闻媒体的这一基本特性决定了我国新闻事业的宗旨、格局和运行模式:即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群众,促进现代化建设。

  党的新闻媒体对于党性的集中体现就是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领导,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议、决定,党性不但是中国共产党而且是整个无产阶级政党新闻事业的一个根本性原则,一个光荣的传统,党性原则决定了党的新闻事业的成败与优劣,从而也影响到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成败与优劣。所以,新闻事业只有坚持党性原则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时代立场。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对西安新闻界来说,要做好新时期的新闻宣传工作,就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加快构建新闻舆论引导新格局。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立足媒体党性建设,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增强话语权,宣传西安发展,集中讲好西安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旗舰媒体。

  ——加快培养媒体融合的新闻传播人才。要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办台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各媒体要根据自身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划设计,有针对性地改善原有人才队伍结构,有步骤、有重点地强化与新兴媒体业态相关的内容生产、技术实现等各类人才增量的挖掘、储备和开发,逐步实现人才技能结构向兼具新闻素养和现代信息传播技能的转换。

  ——加快新闻教育和新闻媒体的即时互动。共建新闻学院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打破业界和学界的隔阂,培养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的全媒体人才。《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陆续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签订协议,共建新闻学院。这一点也值得西安的地方媒体学习,积极主动与驻地高校新闻学院建立联系,培养培训一批高素质的媒介融合型人才。

  ——加快建构新型媒体用户数据平台。新闻媒体既有强烈的政治属性,也有鲜明的商业属性,在面对互联网大数据的冲击之下,数据库是信息竞争的核心,传统媒体如果能够建立庞大的用户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新闻信息高效运转,实现商业模式的有效运行。这个平台是否能适应未来的传播发展方向和趋势,是否能长期服务于社会公众,完成它的社会功能,是评价媒体融合成功与否的根本前提。

  ——加快多形式多渠道的资金投入。媒体融合如果没有资金投入那就是水中月,镜中花。资金投入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地方政府应对媒体融合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利用风险投资。一个成功的新媒体背后,支撑其快速成长的都是成熟的风险投资机构。作为地方媒体融合也可考虑在以我为主的前提下,适当利用风险投资来增加资金注入渠道,以此促进媒体融合工作的快速发展。(作者系市社科院副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