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聚焦五大理念 共谋甘肃发展
以文化交流促开放发展
范鹏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倾全省之力抓好开放发展的最大历史机遇是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可以说敦煌国际文博会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首屈一指甚至唯一以文化交流交融、文明互学互鉴为基本职能的开放平台。以“文明对话”“文化交流”促进“互联互通”“开放发展”,甘肃要树立“世界眼光”、承担“国家使命”、尽到“地主之责”。

  首先,“世界眼光”要靠人类视野。举办敦煌国际文博会,在思想观念上一定要牢固树立这里的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战略中古今贯通、中外交流、道器一体的丝绸之路,既不是纯历史的昨天的记忆,也不是纯现实的今天的事业,更不是纯文化人茶余饭后二三素心者曲高和寡的高谈阔论。而是在追忆和展示历史辉煌中思考当代文化使命、在切磋和琢磨现实文化政策中达成更多文化共识、在宽松平等的文明对话中增进文化互信。因此,搭建好“说-听-交流”的论坛对话平台就一定要有让各国政要、文官、学者说自己文化主张的人类情怀。以世界眼光办好人类文明的盛宴,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并通过这66个国家使全球200多个国家都能在敦煌听到看到、体验到自己国家文明的元素,中国的胸怀将赢得世界的喝彩。

  其次,“国家使命”要靠国际水准。敦煌国际文博会是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务虚会”,能不能承担起承担好国家使命,关键在我们的论坛、年展和活动有没有国际水准。国际水准在文化上并不只是、甚至主要不是高大上,而是广特精。交流的面要广而深、展示的品宜独且特、所有的活动都应追求巧与精。因此,搭建好“展-看-交流”的展示互鉴平台就一定要以全新的样式、精巧的布局和独特的展示理念,让世界各国宾客看到一个从未见到过的“人类文明大舞台”,在这里历史与现实融为一体、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系一目了然、丝路与世界打成一片,世界各国各族人民共创人类文明的事实活生生地摆在面前,“美美与共”不需提倡而自然生成,“平等对话”无需强调而自觉遵循,“互联互通”是不争的事实,而“互学互鉴”成为当场的冲动。

  最后,“地主之责”要靠全省来尽。在人类视野中以世界眼光靠国际水准担当国家使命的这副担子,毕竟由于我们自己的争取,历史地落到了甘肃人的肩上,为此,每个甘肃人都应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这个大背景中,尽“地主之责”共同承担起办好敦煌国际文博会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文化自觉建言献策、有足够的文化自信服务国家大战略、有足够的文化自强意识千方百计开展文物保护、文化创新、文明创业、文脉传承。甘肃应借敦煌国际文博会之势再造文化热潮,使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升到国际水准,使传承创新的使命与“开放发展”的理念深度对接,让传承创新的理念与成果在敦煌国际文博会上充分展示。因此,搭建好“演-观-交流”的产业市场平台,就一定要超越文化办文化、超出敦煌说敦煌、超过历史造历史。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应用好这个大平台、抓好这个大机遇、参与打造大舞台,演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之大戏。(作者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