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毛丰美精神深受厚重文化滋养
刘波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毛丰美意在培育和造就出大批“毛丰美”,因为我们的伟大事业不仅需要毛丰美,而且需要大批“毛丰美”——这是不言而喻的。

  由此,我们就不能不思考并回答如何才能培育和造就出大批“毛丰美”。如何才能培育和造就出大批“毛丰美”?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就是说,举力弘扬中华文化,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来培育和造就出大批“毛丰美”,因为“培育和造就”不能也不可能在一张白纸上进行。毛丰美系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人首先是中国人,然后才是共产党人,中国人说到底就是由中华文化哺育和造就出的人。事实证明,中国人真能入脑入心、真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惟中华文化。

  培育和造就大批“毛丰美”意在坚定信仰、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从五四运动至今的几十年切身体验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语是“社会主义”四个字。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经典亦是旁征博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辱使命、治国必先治党”实是对“经世致用、与时偕行、不辱君命、首正君心”的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则是对“民为邦本”的杨柳新翻:“小康”一词源于《诗经》成于《礼记》:“和谐”二字系中华文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以发展经济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中华文化道“农桑乃为政之本,农事伤则饥之源,女红废则寒之源”;坚持改革开放不折腾,中华文化曰“治大国若烹小鲜”,忌讳之最是折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宏观调控加微观放开,中华文化既讲有为而治(儒家)又讲无为而治(道家);今天以德治加法治为治国方略,中华文化称“明教化以成善性、正法度以防人欲;隆礼重法、王霸兼用、德刑并举”为治国之经纬……发轫于西方的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华大地扎下根,中国之所以不能走也走不通资本主义道路,秘密就在这儿。

  培育和造就大批“毛丰美”意在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知道,中华文化实乃中华之大本大源、建设之根本基石、特色之根本所在,她能定国家、安社稷、序民人、利后嗣。人生代代无穷矣、但见长江送流水,千古风流浪淘尽、万古长青是文化,各种时髦口号及华丽说词千变万化转瞬即逝,但中华文化是历经悠悠岁月而挺拔屹立的一棵人类文明参天大树,只要人类万古,她就玉树长青。前进须有定盘针、千变万化总在根,根者,中华文化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说到底就是中华文化凤凰涅槃再辉煌。

  传统与现代绝非冰炭不能共器、寒暑无法同时,历史与现实更无法一刀两断截然分开。没有传统何以能有现代?没有历史何以能有现实,又遑论未来?我们就是历史,历史就是我们。是故,按照党的十八大之要求,举力弘扬中华文化——重修四书、弘敷五典、责六经以开生面、尊礼仪而教有源——此乃承万年之统、系四海之心,攸关根本、最为紧要,不可不明、不可不察、不可不守、不可不成,这是为培育和造就出大批“毛丰美”,进而为开创我们的伟大事业夯实基础。(作者单位:辽河油田筑路工程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