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找到人工智能的边界
胡靖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DeepMind发布的资料,“阿尔法围棋”有12层神经网络,里面有超过百万的类人类神经元一样的连接。而且,“阿尔法围棋”还有杀手锏——强化学习。简单来说,就是给人工智能设立目标,让其在海量数据资源中向着目标不断尝试,最终让人工智能自己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它的突破性在于,以前人们都是通过编程,让机器严格执行人类的命令。而强化学习则把这个探索的过程交给神经网络,让人工智能一次次在海量数据的摸索中找寻最优路径,而这个方法有可能是人类都没有想到过的。

  “阿尔法围棋”正是通过学习海量棋谱和自我对战,才具备了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的能力。但是,一旦人类下出其数据盲点的棋,它的表现就如同第四局一般。从“棋神”到“棋盲”,只在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天堑,就是大数据。控制大数据也许是人类未来控制智能机器人的主要方法。

  其实,以“阿尔法围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尚处在初级阶段,要发展到全面替代人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还有大量技术关口需要突破。即便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在数十年后对目前的劳动力形成替代效应,也不会造成大量人员快速失业,形成大规模社会动荡。纵观每一次人类文明的重要技术进步,其间的技术创新性、文明跨越程度,都不次于人工智能的突破。虽然在事后看,确实形成了劳动力的替代效应,但新的技术进步都极大地扩展了产业维度,衍生出更多的细分行业,并包容了大部分的就业人口。

  至于许多人在探讨人工智能未来的时候,忍不住流露出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如果人工智能发展到高级阶段,人类的命运是否会被机器人奴役?这是人类终极命运的“天问”,还是杞人忧天?目前仍然没有标准答案。我们知道的是,人工智能依然局限在“机器学习”的框架内,大数据的控制使得人类对于人工智能还有比较强大的制衡能力。这种忧虑更多来自于人类对新生事物的未知。与其夙夜无眠,不如趁早动手,早早研究人工智能的边界,并形成统一共识和控制规范。就中国而言,当前更要保持定力,抓住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走好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道路。(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