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辩证方法论
梁建洪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整套涵盖经济理论、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等内容的完整体系。贯穿于其中的,是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辩证方法论。概括起来,这一方法论可以归纳为三大要点、一个基础和一个主体。

  要点一:对立统一规律

  运用对立统一规律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经济问题。对立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政治经济学运用对立统一规律,首先体现在两点论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就是要坚持“两点论”:分析问题一分为二,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其次,运用对立统一规律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有效结合起来。再次,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去把握经济新常态,既要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又要在机遇中化解挑战。

  要点二:矛盾论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到了攻坚阶段。各种经济社会问题暴露出来,这就需要科学有效地应对。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矛盾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形成的。在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矛盾论,紧紧抓住革命的主要矛盾,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矛盾论,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一主要矛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用矛盾论,紧紧抓住新常态下经济社会主要矛盾,把改革坚定引向深入。如当前的主要矛盾在于供给侧改革,紧紧抓住调结构、化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要点三:普遍联系观点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整体。当代中国各种复杂经济社会现象的背后,有着深刻而广泛的联系。习近平政治经济学运用联系的观点,透过现象抓本质,认识和解决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这首先体现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前30年和后30年关系的认识上。两个30年的关系不是割裂的,不能用后30年的成绩否定前30年的功劳。正是前30年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建设,建成了我国较为完备的国民经济体系,才为后30年的经济建设奠定了基础。

  其次,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种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我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依靠、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我们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新时期三大战略,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习近平政治经济学联系观点的充分体现。

  再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虽然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经济建设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问题紧密相连,就需要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建设。如加强党的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是政治建设问题,同时也是经济建设问题。

  一个基础:社会实践

  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基础是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只有在实践中,人们才能真正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立足于当代中国社会现实,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并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中国实际出发,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是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鲜明特点。

  一个主体:人

  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主体是人。辩证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方法,而是人的辩证法,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科学思维方式,人是辩证法的主体。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方法论,是围绕着人展开的。首先,经济社会建设要依靠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最可靠的力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释放人民伟大力量的新形式。其次,经济建设过程要接受人民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执政党,一定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再次,经济建设要服务于人,改革发展要惠及广大群众,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不能以GDP论英雄,而是要以人为本。“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习近平政治经济学辩证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中国的新发展,是一整套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体系。(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