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要把握好“看什么、如何看、怎么干”三个关键
赖学香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如何对待网民的留言、如何解决反映的问题,成为检验领导执政能力和作风建设水平的试金石。据有关调查显示,超七成公众认为网络表达将成为中国民主建设的新通道,近六成人认为有助于拉近政府与民众的距离,“网络问政”正日益彰显出强大的力量和广阔的前景。

  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笔者以为,关键在于解决好上网看什么、如何看,以及“网下”怎么干等问题。

  领导干部上网该看什么?要看新闻频道,了解国内外大事小事,通过网络掌握大量新闻信息,以利于运筹于帷幄之内,决胜于千里之外;要看言论网页,倾听网民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来自各个方面的重要信息和社情民意;特别要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更多地关注来自网上的建议和批评,从而更好地改进自己的工作。

  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信息庞杂多样,泥沙俱下,还存在大量负面信息。同时,网络民意不能代替全部民意,因为网络民意有时存在对某些问题的放大和偏见。面对网络,官员必须学会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和进行舆情分析,高度重视网上斗争问题,辩证思考相关问题,回应“理性的民意”,引导“非理性的民意”,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重视网络民意,还需要坚持网上与网下联动,解决好“网下”如何干的问题。只有把“网下”办好事、干好工作当作责任和追求,做到有问有答、有交流有反馈,及时主动地对群众的需求和愿望作出积极反应,党群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和谐融洽,我们的执政之基才能筑得更牢,“网络问政”才能在良性互动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走得更好、更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