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两个“不可替代”:
哲学社会科学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的深刻阐述
曹延莉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两个“不可替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的深刻阐述。

  第一个“不可替代”: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从哲学社会科学本身来看,这种不可替代地位首先是由其本性——作为理论思维对于现实存在所具有的引领和反思作用所决定的。要想了解自然,需要有自然科学知识;要想认识社会、认识人与世界的关系,就需要有哲学社会科学知识。黑格尔曾有“哲学是思想中的时代”之说。恩格斯则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因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从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这个更宽广的视角看,这种不可替代地位也是由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思想对于现实和实践的先导作用决定的。哲学革命是政治变革的前导。无数经验和实事都表明: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作用。在西方,从古希腊罗马的繁荣到文艺复兴,从近代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到当代西方社会的发展,各个时期哲学社会科学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先导作用。在我国,历史上不同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同样发挥了社会变革、政治变革的先导作用。比如,真理标准大讨论对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开启,再如“生产力标准”、“三个有利于标准”的讨论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都具有类似的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等等思想或概念的提出,都既是反思现实的重要成果,又是凝聚共识、引领进一步发展的理论创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今时代,我们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也让我们遭遇了一个“问题的时代”: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凡此种种,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第二个“不可替代”: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毋庸置疑,我们国家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深入研究和回答了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了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应当实事求是地承认:近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整体状况,与同一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大国地位的要求是很不相称的。从全球视野来看,我们国家的经济地位显著提升,我们对全球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但是,我们不仅没有建构起适应中国发展要求和趋势的话语体系,而且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甚至在有些方面还存在“失语”、“无语”现象。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现六大特点:即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既有方向指引、整体谋划,又有问题诊断、方法指导,如何让这些思想、方法和理念落地生根,真正发挥作用,需要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真正的行动来。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具有一种强烈的社会担当意识和历史使命意识,都能够踏踏实实搞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将我们的“发展优势”、“实践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思想优势”,凝结成文化自信,助力于两个百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归根到底要转化为思考、回答和解决中国问题的实际行动。(作者系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