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吴明聚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认识系列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

  准确把握系列讲话的逻辑结构和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作了全面系统论述,涵盖十分广泛、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讲话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的重要论述,领悟讲话的基本内涵,领悟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着重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要从整体上有机统一地把握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系列讲话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奋斗目标展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这些重要内容,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五大文明,贯通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各个学科,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理论体系。

  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不懈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进一步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

  区委党校设置了“原著导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教学模块,开设“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等十几余个教学专题,进行系统讲授。

  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对增强四种意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和强化作用。通过学习,我们能够感受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在哪些方面。看齐是重大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讲看齐,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要求。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把向党中央看齐体现在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学习,把四种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当前所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体现到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中,使改革发展各项建设、各项工作在科学思想理论的指导下继续发展、前进和提高。

  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学习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通过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各项战略任务和重大部署的落实,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要紧密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对照讲话精神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党和人民的事业说到底是干出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只有在干事创业中才能协调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只有在干事创业中才能筑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只有在干事创业中才能体现。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来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对那些华而不实、好大喜功的事,坚决不干;对那些违规违纪、害党伤民的事,不仅不能干,更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难点,对民生痛点,要深入一线调研解剖,对症下药,确保抓一件成一件,事事落地见效。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认真查找与合格党员要求不符合、不合拍的地方精准施策,切实提高运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讲话精神,检视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和实际表现,时刻把理想信念作为“主心骨”坚守于心,呵护坚守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思想上扎下根来。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更要自觉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

  作为滨海新区的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应该做到:一是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二是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是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四是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新区的每位党员干部,在过去几年,都经历了三区合并、功能区调整、街镇整合等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很多同志即使在自身利益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奉献精神,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立足本岗,做好本职,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五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六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新区的党员干部处于开发开放的前沿,从事着崇高的事业,既要增强荣誉感、自豪感,更应该发扬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积极投身到本职工作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和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争创一流,做滨海新区改革发展的推动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