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坚定树立文化自信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王路平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驾齐驱,将“四个自信”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基础,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总书记在“三个自信”的基础上加入文化自信,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既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更趋成熟,又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路上的文化自强,不仅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也为我们的强国自信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本质上来讲,文化自信是对本国文化的一种心理认同、坚定信念和正确心态。总书记提到的文化自信,源于5000多年连绵不断、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她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现阶段,我们的文化自信主要体现在对时代潮流和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表现为对中华文化发展前途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充满信心。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是这个城市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西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3100年的建城史和1100年的建都史,是丝绸之路起点、华夏文明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专门提到了“陕西是根”,陕西之根在西安,这个根就是文化之根,是历史赋予西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发展建设基础。在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西安把文化作为激活剂融入城市发展中,把文化当做现代城市发展的突破点,把文化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来培育,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开创西安历史文化特色和现代都市文明和谐相融、交相辉映的新局面,推动西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西安的文化产业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博物院后强调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少走弯路、更好前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文物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在习总书记的指示下,西安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物展示水平,强化公众教育职能,不断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推动文博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化文化遗产,把隐形的文化资源变成可以感受、可以观赏、可供体验消费的文化产品,使公众对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从而增强了自身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西安人民将主动承担起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重任,面向未来,不忘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作者系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业务部副主任、文博馆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