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以巡察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陈玉祥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器,巡察是巡视在基层的拓展和延伸。开展巡察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管全党、治全党、靠全党,推进管党治党和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开展巡察监督,就是为了优化监督格局、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管党治党中发挥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积极借鉴巡视经验,探索完善巡察监督,把监督执纪的压力传导下去,促进基层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明确巡察定位,着力发现问题。巡察不是业务督查,更不是总结经验、评功摆好,必须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巡察组要瞪大眼睛看,竖起耳朵听,深入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情况,履行“两个责任”情况,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情况,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情况等。要善于透过现象发现本质,着重发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六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特别是不收敛不收手、依然故我顶风违纪的问题。巡察中,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要根据情况严肃追究责任。

  掌握正确方法,依纪依规巡察。开展巡察工作,必须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使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巡察组开展巡察前,要尽可能做足准备,多方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制定具体巡察方案,确保有的放矢。要规范巡察权限,巡察组要依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不能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听取汇报、召开会议、开展测评、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查阅资料等,都要依规依纪进行,重要敏感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巡察组要坚守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坚持原则,勤勉履职,决不允许违反组织决定、组织程序,决不允许耍威风、搞特权,决不允许跑风漏气、打探说情,决不允许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和馈赠,决不允许借巡察之机谋取私利。要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巡察结束后及时“交账”,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树立正确态度,搞好巡察配合。巡察是督促管党治党、正风肃纪的正能量。各被巡察单位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巡察工作安排,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要虚心接受,不遮遮掩掩、推卸责任;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立行立改、快改真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坚持两促进,以接受巡察为契机,搞好换届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作风整顿等工作,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深化改革等工作,确保业务工作上水平、作风纪律上台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组织人事、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要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确保形成巡察监督“一盘棋”。

  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巡察整改。巡察工作报告是巡察成果的主要载体。巡察结束后,各巡察组要围绕发现的问题形成巡察工作报告和整改建议,严肃认真地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指出问题要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提出意见建议要有针对性;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把巡察成果运用,体现到履行“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上,体现到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对体制机制问题要加强研究,扎牢制度笼子。对巡察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肃调查处理,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必要时要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彰显巡察的韧劲和严肃性。(作者系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