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专家-正文
张官廉:从工合运动到心理学
舒跃育 汪李玲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张官廉(1907—1986),汉族,山西汾阳县(今汾阳市)人,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心理学家、翻译家,“工合”运动的重要倡导者。从20世纪40年代中期,张官廉就开始担任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心理学教师,在此工作长达半个世纪,极大地推动了西北地区心理学科的发展。

  早年投身于中国工业合作运动

  张官廉于1907年9月出生于陕西省汾阳县,早年家庭贫穷,青年时期依靠借贷、奖学金及勤工俭学断断续续读完中学和大学。1928年9月,张官廉在铭义中学和甘美恩女士的资助下,考入燕京大学心理学系继续深造,跟随著名的美籍心理学家夏仁德教授学习心理学。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北京冯庸大学担任心理学教师,在天津南开中学、太原进山中学担任英语教师。在南开中学期间,曾翻译出版《父母学》。后来又曾在河北定县平民教育促进会从事农村教育研究,在燕京大学教育系任助教。

  从1938年12月起,张官廉投身于中国工业合作运动,并历任四川荣昌工合事务所主任,还在金陵大学研究部任教。1942年,张官廉全家前来兰州继续“工合”事业,并与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共同创建兰州培黎学校。张官廉担任兰州工合事务所主任并兼任驰名中外的兰州及山丹培黎学校校长。当时,艾黎和张官廉都坚持认为,中国要摆脱落后的状态,除了培养精英人才之外,更需要大量的中等技术人才。于是,培黎学校以招收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社会人员为主,他们大多是孤儿或者家庭贫穷的孩子。学校以半工半读的方式教会他们学习技术与理论知识,增加他们对社会的适应并因此推动社会的发展。由于工合运动得到国内外的支持,兰州的培黎工艺学校和“工合”组织曾蜚声海内外,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1943年8月,英国著名科技史家李约瑟到兰州考察,张官廉负责接待李约瑟并担任翻译。李约瑟参观访问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并作讲演时,张官廉进行现场翻译;李约瑟参观“工合”和培黎学校时,张官廉便用英语作介绍。参观结束后,李约瑟对张官廉产生由衷的敬佩。为了更多地了解兰州“工合”和培黎学校,李约瑟退了宾馆房子,径直搬去张官廉家住,与张官廉宛若一家人,时常畅谈到深夜,并因此与张官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李约瑟43岁的生日宴会,也是张官廉夫妇为其举办庆祝的。通过张官廉,李约瑟对兰州“工合”和培黎学校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李约瑟对此次的考察活动在他后来出版的《科学前哨》(Science Outpost)一书中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介绍。不仅如此,后来李约瑟还通过“工合”国际协会给兰州培黎学校提供了不少的援助,甚至资助了两个培黎学校的学生去英国留学,学习纺织技术。

  1944年6月,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华,途经兰州。由于培黎学校在国际上的声誉,华莱士和他的高级随员欧文·拉铁摩尔临时决定参观兰州的“工合”和培黎学校。于是,张官廉再次出任翻译,向华莱士详细介绍了兰州“工合”事业的发展和培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后来拉铁摩尔还专门写文章报道了兰州培黎学校并筹集捐赠了一些新机器给培黎学校。

  1945年4月,英国工党议员胡特和工程师弗拉格来兰州访问,张官廉便再一次充当翻译员和介绍员,随后胡特等人要去河西走廊参观,张官廉也是随同前往做翻译员和介绍员。从河西回来后,张官廉在国立西北师范学院作了一场关于英国合作运动的演讲和一场以心理学为主题的演讲,以此向学生宣传国际上的“工合”发展状况和心理学的重要性。

  执教于西北师范学院

  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这所因抗战而被迫从北平西迁到西北的师范院校,不仅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启了近代师范教育,同时,也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启了科学心理学的研究与普及。国立西北师范学院于1941年开始迁往兰州,当时,先后有十余名知名心理学教授在此任教,正是这些心理学家们在这里苦心经营,才有了今天西北地区心理学的繁荣发展局面。张官廉也就从那时起,开始在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教授心理学课程。此后,他在此工作半个多世纪。

  从1944年9月到1945年5月,还在“工合”身兼数职的张官廉就已经在当时的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教育学系教授社会心理学课程,并兼任公民训育系教授。1952年 8月,张官廉被西北师范学院教育系正式聘为副教授,担任儿童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卫生、小学教学法、合作教育等课程的主讲教师。1951年,教育系成立了心理学研究组,张官廉从1955年开始担任心理学研究组主任。

  从1953年12月至1955年7月,西北师范学院保送张官廉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心理学进修班学习。在学习期间,张官廉担任进修班主席,系统地学习了苏联心理学家斯·阿·彼得鲁舍夫斯基教授讲授的“心理学的哲学基础和自然科学基础”课程。此后,张官廉为了更多地了解和翻译苏联心理学方面的论述和专著,年近知天命的张官廉决心开始学习俄语。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期间,由于张官廉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时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的陈垣找张官廉谈话,希望他能留在北师大教育系担任全国研究班心理学主讲教授。西北师范学院院长徐劲听到消息,马上与张官廉沟通,希望他留在西北师范学院。最后,张官廉为了西北地区心理学科的发展,毅然决然地回到兰州,回到西北师范学院教授心理学。经过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进修,张官廉对条件反射学说很是推崇,经过反复研究和实验,1958年,张官廉与教育系的李建周教授及陶崇明教授一起设计制造了“条件反射实验器”,此发明曾先后在甘肃省科技会和北京的全国科技展览会上展出。

  正是有了此后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从民国时期的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到今天的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最终在西北地区生根发芽。1982年,西北师大恢复招收第一届心理学本科生;1986年,西北师大获批心理学硕士点;2006年,西北师大获得心理学博士授予权;2014年,西北师大设立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十年来,西北心理学科从无到有,蕴含数代人的期望与艰辛,而张官廉先生,就是曾经默默奉献在西北地区早期心理学家之一,他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以他们特有的方式,献身于西北地区的发展。这种精神,我们将永远继承。

  (本文系2015年度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骨干项目“西北师大心理学科与学者的口述史研究”(SKGG1501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