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劳动保障专家-正文
步延胜:以新担当新作为服务社会保障民生
步延胜
//www.workercn.cn2017-11-15来源:哈尔滨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确立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发展的战略安排,为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指明了工作方向。”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步延胜表示,全市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握新思想,围绕新目标,落实新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全面深化从严管理,系统规范司法活动,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服务保障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不断提升工作站位

  服务大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步延胜表示,全市法院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人民法院的政治使命,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审理各类案件,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和保护人民的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市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40条实施意见》,切实发挥民商事审判平等保护各类市场经济主体的职能作用,为投资和创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服务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市法院强化司法便民“二十七条”措施》,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真正做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企业和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系统规范司法活动

  审判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工作目标。步延胜说,全市法院要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规范司法这条工作主线,强化审判权全过程、全领域监督,不断将规范司法引向深入,促进司法公正;以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将审判权和执行权的运行更好地置于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促进司法公正。

  全面深化从严管理

  队伍建设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步延胜表示,全市法院要坚持从严管理不动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抓教育,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和扩大教育培训范围,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从严抓监督,强化案件评查、审务督察和明察暗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严抓管理,不断增强干警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从严抓问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全面执行警示谈话、诫勉谈话、有问题案件剖析等制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着力健全制度机制

  司法改革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工作要求。步延胜说,全市法院要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认真落实各项改革要求,健全符合审判规律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不合格法官退出员额和优秀法官助理定期遴选入额等奖惩激励机制,严格落实错案责任倒查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登记、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本报记者 于勇澜

  步延胜系哈尔滨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