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口述实录:“只有我为民,才会民选我”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总工会主席刘怀省谈公推直选工会干部
本报记者 白青锋//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怀省(素描:法明)

  ●刘怀省观点

  企事业工会组织发挥作用不到位,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会干部当选的方式,导致工会成了企事业行政的附属。公推直选的工会干部,有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身也有压力,不作为会感到愧对职工的信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任务和新挑战,工会组织自身存在的建会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显得格外突出。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如何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这都需要工会进行一系列创新和突破。

  近年来,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总工会为破解工会工作难题,积极探索公推直选工会干部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4年2月,该区总工会《公推直选工会干部——破解工会工作难题的金钥匙》被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评为全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于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我国唯一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它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总面积135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35平方公里,示范区总人口20万。杨凌示范区实行省部共建管理体制,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23个中央部委共建,具有地市级行政级别。截至2013年底,杨凌示范区总工会所属基层工会组织有538 个,职工有3.56万人,会员有3.39万人。

  过去,杨凌示范区一些企事业单位存在工会换届不规范、非公企业工会干部流动频繁等问题。考虑到示范区总工会将于2013年上半年进行换届,示范区总工会于2011年9月就开始安排全区基层企事业单位全面换届。为了保证换届和新成立的工会组织,选举的工会主席合法规范,示范区总工会明确要求,工会主席要由职工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直选,不再实行在委员会议上推选,防止和克服在委员会议上选举工会主席走形式、不规范的问题。2013年5月,示范区总工会完成换届后,针对少数企业对建会不重视、不配合的现象,示范区总工会决定,公推直选工会干部,不需要企业申请建会,也可以不提名候选人,由示范区总工会干部直接到职工中去,宣传工会法规和常识,让职工公推直选工会主席,以推动建会。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巡视员、示范区总工会主席刘怀省,请他就示范区公推直选工会干部的做法、成效做了介绍,并谈了他对此举的感受和体会。

  谈到公推直选工会干部的具体做法,刘怀省介绍说:

  简化建会工作程序,服务方便基层。以前企事业单位建立工会组织,要写建会申请、上报候选人人选,等待上级批复。我们明确规定,将建会申请和候选人同时上报,简化建会程序。对建会不主动的,也可以不需要申请,不提候选人,由示范区总工会直接指导公推直选。

  规范建会工作程序,保证选举合法有效。为了防止和克服基层单位建会走形式、不按规定选举,我们制定了统一规范的选举办法、建会请示、候选人公示、选举大会主持词、选票、选举结果统计、公示、报告等样本。在总结近两年直选经验基础上,于2013年7月制定印发了《杨凌示范区公推直选工会干部选举办法》。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建会工作。2013年5月,我们示范区总工会换届,也实行了主席、副主席在代表大会上的直选,并取得圆满成功。为了推动建会,我们实行总工会领导与工会干部一同,定期包抓3~10户企业,落实责任、同奖同罚。凡基层企事业单位组织公推直选建立工会和换届的,示范区总工会主席或副主席都亲自到会具体指导。

  推行规范化管理,指导督促基层工会发挥作用。我们将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分为: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维权保障、资助帮困、劳动竞赛、内部管理六大类,26个小项,每小项赋予分值2~10分。年终由基层工会自评打分申报,示范区总工会审核表彰。连续3年依据得分多少评定等次进行表彰。2013年,我们表彰了25家基层工会,他们的得分都在90分以上。

  张凌鹏是杨凌城乡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2013年7月,他通过公推直选当上企业的工会主席。由于是职工在大会上一票一票直接选出来的,他一方面“心里感到底气足”,一方面“感到责任大”,“不能辜负了职工们的期望”。上任后,在他的带领下,企业的120名职工全部入会,并先后三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就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听取职代会意见和建议。

  谈到公推直选工会干部取得的成效,刘怀省介绍说:

  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直选工会主席,公推直选工会干部,有力地推动了工会整体工作。从2011年9月至2013年12月底,示范区工会换届或新成立工会的企业一共有84家,这些企业的工会主席、副主席都是在职工大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上直选出来的。从2013年12月底至今,又有20家新建工会的企业采取公推直选产生了工会领导班子,有19家企业采用公推直选完成了换届选举。除一家企业进行了二次选举外,其余均一次成功,工会主席、副主席的得票数均超过了参会人数半数以上。截至2013年底,示范区共有规模以上、限额以上的“三上”企业93家,建会率达100%,示范区管委会投资的国有独资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6家,建会率也达100%,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全覆盖。公推直选破解了工会难组建、组建不规范的难题。通过公推直选,一大批学历高、群众基础好、政治文化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的职工参加了直选,给工会主席队伍带来了一股清风;通过公推直选,强化了工会干部的群众意识,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只有我为民,才会民选我;通过公推直选,增强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可度,使职工群众更加具体地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从而激发了广大会员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积极性,扩大了工会组织的群众基础,使基层工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的工会干部基本树立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公平竞争的观念,这就为直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和思想基础。由职工或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工会主席与由工会委员会选举工会主席的显著区别,就在于会员代表对选举全过程的广泛参与,直接行使选举权。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职工和会员的一致好评。

  谈到公推直选工会干部的感受和体会,刘怀省说:

  一是破解了工会组建难。我们区的企业绝大多数是非公企业,而且又多是中小型非公企业,建会难问题普遍存在。对建会不主动、不配合的单位,示范区总工会直接到职工中公推直选,省略了基层单位申请、提名候选人反复征求意见这些环节。但是,简化程序不是放任不管,对工会主席的人选,我们在选举前严格审核把关,反复酝酿,征求企业党组织和企业法人意见,简化程序,克服了基层企事业单位拖延、不支持建会的种种不利因素。

  二是破解了工会发挥作用难。企事业工会组织发挥作用不到位,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会干部当选的方式,导致工会成了企事业行政的附属。公推直选的工会干部,有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身也有压力,不作为会感到愧对职工的信任。上级总工会督促引导规范化管理,更增强了其竞争意识,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发挥作用和以前相比有了明显变化。

  三是破解了地方总工会机关化、行政化,脱离职工群众的不良倾向。地方工会组织也有机关化、行政化的脱离职工群众不良现象。公推直选不是放弃领导,也不是放手不管、放任自流。公推直选要求工会干部要到基层去,到职工中去,做更多细致工作,组织好选举。要求工会干部说职工爱听的实话。否则公推直选,职工群众不会买账。

  四是破解了职工群众对工会干部信任度、认同度不高的问题。以前,相当部分职工认为工会是党政的附属,非公单位工会干部也是老板指认的。公推直选彻底打消了这种误解,使工会干部在基层得到了一线职工的认可,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信任并配合支持参与工会工作的热情明显提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