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陈 豪:两岸职工一家亲 携手共圆中国梦
——在“二0一四’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二0一四年四月十五日)
陈豪//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迎着和煦的春风,带着两岸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期盼与祝福,“2014’海峡两岸工会论坛”隆重开幕了。在此,我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委托,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台湾工会和劳动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代表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两岸双方共同关心努力下,“海峡两岸工会论坛”迎来了第八次盛会。近十年来,这一论坛以促进两岸工会的交流合作为出发点,以深化两岸职工情谊、造福两岸职工福祉、共同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为宗旨,历经风雨、不畏曲折,成功开辟了两岸工会和劳动界和平发展的道路。

  本届论坛以“两岸职工一家亲、携手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契合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阶段的新形势,反映了两岸职工的共同心愿,表达了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我衷心希望,两岸同仁在这次论坛上充分交流、增进共识,共叙梦想、传承信念,把握当前、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稳步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更多实惠,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和前景,进一步表明了两岸同胞携手推动和平发展、共同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诚愿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充分表达了包括两岸广大职工在内的亿万同胞的期盼和共同心愿,为两岸和平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朋友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两岸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愿意与台湾工会和劳动界朋友一道努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一系列战略决策及重大部署,促进了经济稳中有进、平稳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去年,我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7000美元,新增城镇就业1310万人,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也不断涌现,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业比重逐步上升,广大职工的收入稳步增长,生活不断得到改善。与此同时,我们的发展仍面临许多深层次问题,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去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当前,各项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陆续推出。展望未来,我们深信,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不仅将深刻改变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面貌,也必将为台湾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两岸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交往正迎来新的大好发展时机。

  过去的一年,大陆工会工作书写了辉煌的篇章。去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与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强调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开创美好未来要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10月中旬,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主要经验,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对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增进职工福祉,全心全意服务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大陆各级工会组织的主要工作是:凝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突出维权工作重点,发挥好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的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加强源头参与、宏观参与和制度机制建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夯实基层、加强服务,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的联系;着眼于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积极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这些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顺应形势,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维护职工利益的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同胞亲情,血浓于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夙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台湾的发展离不开大陆,大陆的繁荣同样需要台湾。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向往,也是两岸职工的共同期盼。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迫切需要两岸工会和职工为此作出共同努力。这里,我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谈几点意见,与朋友们共同商讨。

  第一,凝聚“两岸职工一家亲”共识,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根本上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但要创造并长期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惟有筑牢民意基础,两岸交流交往的各项政策、制度安排才有保障、有根基,才能真正为包括职工在内的两岸同胞带来福祉。两岸工会都具有紧密联系职工的优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对政策和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希望两岸工会都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在职工中广泛宣传“两岸职工一家亲”的理念,把两岸职工更好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形成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民意基础。两岸社会制度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不同,但文化同根同源,生活方式相通,都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只要我们把同胞情感、民族利益摆在首位,就一定能够在促进两岸职工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就一定能够在推动两岸解决各种难题、促进两岸关系行稳致远上作出贡献。

  第二,发挥各自组织优势,完善两岸职工交流交往机制。长期以来,两岸关系历经坎坷,在曲折中发展。最近五年,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两岸同胞都从中得利。形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殊为不易,其中也包含着两岸工会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历史事实说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本上要靠两岸人民;工会作为劳动者的群众组织,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两岸工会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己任,站在维护民族大义的高度,着眼于更好地表达职工诉求、维护职工利益,致力于建立、巩固、完善两岸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交往合作机制,打造更加有效的平台,开辟更为宽广的领域,为推动两岸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不懈努力,为增进两岸职工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在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两岸工会完全可以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互利互惠的实事,比如探索实业合作、设立联合办事处等新的合作交流机制。

  第三,拓展交流合作领域,促进两岸职工共享和平发展成果。实践证明,两岸经济合作互补互利,在推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为两岸职工带来了实惠。ECFA的签署实施,更是为两岸职工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遇。当前,两岸都面临着世界经济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是两岸共同的课题。近年来,大陆正积极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台湾也在努力应对种种挑战。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态势,两岸只有相互扶持,携手同心,加强合作,才能实现两岸经济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希望两岸工会以开阔的视野、积极的作为,整合优势资源,务实、全面地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在促进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中,为两岸职工谋福利、谋发展。我们乐见台湾职工与大陆职工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并愿意为此作出努力。我们希望两岸工会采取积极行动,带领职工维护良好政策环境、支持两岸扩大贸易和双向投资,加快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开辟中华民族经济繁荣兴旺的新前景。

  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召唤着我们,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两岸人民团结一心、和平发展的坚定意志。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智慧力量,并肩携手,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不断破浪前行,早日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祝“2014’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职工交流中心会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