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专家-正文
周广亮:多渠道提升国企机关效能
周广亮//www.workercn.cn2013-11-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国有企业机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如何适应这一要求,在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中进一步提升机关整体工作水平和效能,成为各地企业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企机关有必要围绕进一步发挥好机关指挥中心和神经中枢作用这一中心,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效能意识,瞄准建设“一流作风、一流队伍、一流业绩”目标,集中开展 “学习型、活力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机关创建,以此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推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提升机关效能,必须提高认识,全员参与

  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引导大家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到高效能机关建设上来,是提升机关效能的前提。机关工作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点,特别是机关工作人员多处于管理岗位,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工作程序相对固定,很容易出现以我为主、配合不够、协调不力等情况。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机关效能的提升。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抓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入手。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体的作用,利用内部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微博等经常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形成提升机关效能人人抓、抓人人的生动局面,营造“三提六不让”的浓厚氛围,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速工作过程、提高工作质量;不让领导交办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经办的事情在我手中积压,不让来办事的职工在我这受冷落,不让不良习气在我身上出现,不让工作失误在我身上发生,不让企业形象和集体荣誉在我手里受损。要经常开展诸如“我为提升机关效能献一计”的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献计献策。

  二、提升机关效能,必须完善机制,强化考核

  符合实际、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是提升机关效能的保证。要从明确职责、促进学习、加强考核三个方面下功夫,建立提升机关效能的长效机制。

  制定职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以实用、管用、能用、好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出机关各个岗位的职责,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能,使机关工作人员都明白在什么岗位、干什么业务、具什么能力、负什么责任、起什么作用,切实做到靠制度管理、用制度管人。促进学习。学习的途径很多,其中读书是最重要的途径,也是最符合机关工作人员特点的学习方法。勤学习、读好书、长本领,一要多读党的理论书籍,做到党的理论每创新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二要多读与自己岗位专业有关的业务理论书籍,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三要多读中华民族的优秀典籍,陶冶情操,滋养身心,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四要广泛涉猎,多读些“文史哲、天地生”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开阔眼界,丰富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层面。加强考核。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效能考核评价机制,把效能提升与职称评定、职位晋升、薪金收入等挂钩考核,做到软指标硬考核,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提高自身能力、提升工作效能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以个体促整体,以局部带全部。

  三、提升机关效能,必须以人为本、务求实效

  提升机关效能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机关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提升机关效能,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务求实效。芸芸众生,千姿百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优缺点,每个人有每个人长短处,但以人为本提升机关效能必须找到适合所有人员的措施,这样才能保证效果。

  对于机关来讲,念好“压、逼、榨”三字诀,就是一项具有普遍性的管理措施。压,就是压担子。要对机关工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压担子,这样才能起到锻炼人、成就人的目的。逼,就是逼时间。要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机关工作的时间效率,锻造雷厉风行、执行到位的干练作风,追求事半功倍、以一顶十的工作绩效。榨,就是榨潜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机关工作必须安排饱满的任务,保持一定的压力,把潜力榨出来,把能力提上去。同时,要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并重的原则。对锻炼成熟、德才兼备、有真才实学、会真抓实干的优秀员工有位子给位子,没位子给待遇,使机关工作人员感到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成长成才事迹,形成“见贤思齐、人人争先”的生动局面,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