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议如何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范曼华//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国有企业面临着进一步体制改革、经营模式改变、收入分配制度调整等新的挑战。做好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大胆探索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一、要围绕发展这个主题来开展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就是硬道理,追求发展是一个企业不断前进的永恒主题。在现代社会经济体系中,企业对社会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企业的发展水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加快企业发展,是我们每个企业人不容回避的责任。因此,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一是要以发展来鼓舞人心。企业发展,人心所向。一个发展的企业是每一个企业人的荣誉。无论企业身处困境,还是逆境,只要这个企业还在发展行进中,就不会有气馁的职员。因此,无论什么时候,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都要围绕企业发展这个主旋律来开展工作。二是要以发展来凝聚人气。事物的发展是一个曲线上升的过程,充满着艰难与曲折。企业的发展,需要所有企业职工的参与。现代企业运行机制,突出体现在企业团队合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站在发展的角度加强企业团队力量的整合,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来。三是要以发展来推动工作。要坚持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实践证明,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得紧密的企业,职工才能思想稳定,凝聚力强,改革才能稳步推进,企业才能充满活力和生机。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来开展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立场,这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要按照国有企业的所有制性质,有针对性地选择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方法。国有企业不仅要搞好生产经营,还要承担稳定社会、安定人心、保证就业等更多的社会责任,这就要求不仅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兼顾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和化解矛盾等多方面的内容。二是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同,来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的侧重点。当企业处于困难时期,职工对企业的发展前景信心不足,思想波动大,他们关心的是企业的前途、职工的下岗、领导班子的廉洁奉公等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侧重鼓动职工为企业走出困境努力;当企业处于辉煌时期,职工对企业的发展前进充满信心,思想政治工作则要侧重鼓舞职工居安思危,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三、要突出以人为本理念来开展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日益深入,这不可避免地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也产生了不少矛盾,影响了企业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因此,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从了解群众的思想和利益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出发,把与关心职工切身利益、为职工办实事结合起来。通过让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等多种手段来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随着职工素质的提高和参与意识的增强,广大职工关注的问题不再局限于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而是拓展到企业的深层次改革、经营效益和发展方向等层面,这一点在国有企业尤为重要。

  四、要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来开展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妥善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改进方式和创新方法。对过去传统的方式方法,好的应继续继承和发扬,而一些陈旧、保守、不适应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应当扬弃。我们要在内容、形式、方法和载体上不断创新,要建立有效的创新机制,积极利用企业文化来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改进中不断加强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才能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不落后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步伐。

  (作者单位:汝城县自来水有限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