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掘文化资源 建设文化强县
吴德华//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双峰县物华天宝、人文荟萃,传统文化积淀较深,如何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率先在全市全省建设文化强县,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历史性任务。

  要注重发掘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文化融入一个地区的建设,不仅可以提升品位,而且可以使这个地区的文化品牌内涵独具特色和魅力。近年来,双峰县深度发掘人文资源,“名人故里”、“湘军摇篮”、“女杰之乡”、“书画之乡”、“院士之乡”成为双峰的响亮名片。在发掘曾国藩文化方面,成立曾国藩研究会,编辑《曾国藩研究导报》,开办曾国藩家教课堂,成功举办3届曾国藩学术研讨会暨曾国藩文化旅游节,启动曾国藩珍贵文物巡展,再度兴起曾国藩文化研究热潮。在打造“书画之乡”品牌方面,近几年在中国国家画院等省内外美术馆举办或承办名家书画展20多次,独特的“双峰书画现象”吸引了一批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集聚双峰旅居创作。在打响红色文化品牌方面,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跻身全国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启动电影《蔡和森》和反映葛键豪生平的电视连续剧《母亲》的创作拍摄。

  要注重开发资源,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是魂,经济是体,魂必须附体,体也离不开魂,文化是软实力,经济是硬实力,两者结合才是竞争力。文化不仅是隐性的软实力,而且是现实的生产力;文化不仅是一个产业,而且可以成为一个地方的支柱产业,文化产业是“新型高产值无烟工业”、“两型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已成为各界的共识。开发地方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文化强县的核心和关键,也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双峰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书画产业,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产值占全县GDP的比重由2009年的2% 提升至2012年的5%。如在文化旅游方面,引进战略投资5亿元整体开发曾国藩故居,倾力打造5A级景区。2012年,曾国藩故居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全县实现综合收入30.62亿元,双峰县于今年初被省政府授牌“省级旅游强县”。在书画产业方面,2012年全县书画产值达到6000余万元。书画艺术一条街已开工建设,投资4亿元的湄水湾书画一条街在深圳文博会上成功签约。文化产业园区方面,已建成曾国藩故居和水府庙溪砚2个市级园区,拥有大型文化企业3家、中型企业9家、小型企业700多家。

  要注重盘活资源,激发文化建设活力。文化强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用足内力、又要巧借外力,既要挖掘潜力、又要广聚合力。只有激发各类主体的内在活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2012年,双峰县把文化强县作为“五个率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响亮提出“在人文资源密集区率先建设文化强县”,推进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三大工程。设立文化强县引导资金300万元,引导社会资源向文化建设集聚、资金向文化产业集中。2012年,强力实施文化强县“六个一”工程,即提炼双峰精神“一句话”、推出双峰“一首歌”、建设文化艺术“一条街”、拍摄《蔡和森》“一部电影”、加快建设曾国藩故里文化旅游“一个区”、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一块匾”,成为凝聚全县文化建设合力的标志性工程。顺利实施文化体制改革,由县文工团改制组建的九峰演艺有限公司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坚持政府主导带动社会投资的公益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机制,营造了文化建设的浓郁氛围。

  (作者系双峰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