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群众满意“放心粮店”
//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度发展,拥有浓厚时代印记的东丽区粮食经营有限公司在体制变革的冲击下,不仅亲历了粮食经营市场的大转变,更是在这一波变革的浪潮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重重压力和未来困境,东丽区粮食经营有限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跟时代脚步,摸准市场经济脉搏,下大力量筹集资金,开办了符合现代零售业经营特色的利东粮油经销店。多年来,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通过完善经营管理方式,着力打造百姓心目中“放心粮油”的诚信品牌,使传统经销方式的粮店,在新时期重新焕发了生机。

  转变观念 改善管理

  随着粮食经营的放开,粮食系统集管理和经营于一身的“粮老大”位置被彻底颠覆。这种新旧体制的巨大变革,让曾经令人羡慕的粮食系统的干部职工在管理上有些迷茫、不知所措,心里上有了落差、怅然若失。为转变这一局面,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创出一条出路,利东粮油店提出创建“放心粮店”诚信品牌的工作新思路。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努力展观“和谐粮管”的崭新形象,全方位展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奉献精神,重塑东丽“粮食人”在群众中的形象。为此,利东的全体职工将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一项的具体工作中。大家积极思考,千方百计抓好日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通过在周边地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把“放心粮店”的经营理念注入到消费者的心中,重新培育出忠实的顾客群。

  完善制度 诚信经营

  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对粮店的商品和服务放心,利东粮店精心制订了一整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将“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经营理念融入到日常的管理上。制定了《“放心粮店”商品质量责任书》,开展了服务承诺活动,加强职工的诚信自律规范教育。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完善了商品入库、商品销售、计量器具使用、营业员岗位责任、检验员岗位职责、消费者走访等六项制度;建立了粮油商品入库、商品质量检验、商品销售、走访消费者、消费者投诉、工作人员培训等六本工作台账。通过量化、细化各项具体工作,每一个岗位的职工都明确了各自职责,消费者也在这些变化中享受到了更好的实惠。为及时了解消费者对我们日常工作的看法,将群众的反馈意见转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成效,粮店开展经常性的内部监督检查,重点审查经营台账和执行制度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销售伪劣粮油和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督查,严格把好质量、计量、价格、卫生服务五个关卡,确保“放心粮店”这一品牌站得住脚、走得更远。

  诚信经营 取信于民

  在粮店的日常经营中,利东粮店始终坚守“惠民第一”的工作宗旨,严把商品进货渠道质量关。在利东粮油店,有这样一条承诺:卖出的商品如有质量问题,包退包换。2012年8月,一位老太太来粮店反映:她上个月在店里购买的50斤一袋的面粉有异味。粮店立刻派工作人员将老太太家中吃剩的面粉运回店中检测。经过检测确认,原来是生产厂家在机械作业过程里,部分机油滴入面粉从而产生的异味。对于这一情况,我们决定,在已经食用20斤面粉的前提下,为老太太更换一整袋的50斤面粉。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老太太表示“非常满意”。为了将“放心粮店”做大做强,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顾客至上”,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是“放心粮店”能否长期存在的关键。为此,利东粮店经常性地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放心粮店”的各项标准,永葆“放心粮店”的生存活力。

  创建“诚信示范经营户”活动,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利民生的好事、实事。粮店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经营中,要充分认识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商品采购入库、商品销售、计量器具使用、营业员岗位责任制、检验员岗位责任制、走访消费者等六项管理制度,确保创建工作规范化运行,努力创建质量放心、计量放心、价格放心、卫生放心、服务放心的“放心粮店”,促进粮食市场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区文明办供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