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转变执法理念 践行服务承诺
滕英明//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紧密结合“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要求,全面结合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发展实际,深刻思考“如何把交通行政执法权转变成为民服务的工作手段”、“如何把交通行政执法部门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窗口”,牢固树立“执法即服务”的工作理念,努力践行“忠诚、坚韧、务实、为民、高效”的建队承诺,不断提高交通行政执法服务水平。

  忠诚,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打造群众放心的执法服务队伍

  忠诚,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更是执政条件下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的重要内容。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夯实权为民所用的理想信念基础。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忠诚”作为建队理念,注重对全体执法队员“三观”的改造,从根本上引导执法队员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思想建设核心,大力培育“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文化,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执法服务队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紧紧围绕“践行‘六字’作风,建设‘三型’机关”的主题,努力贯彻“执法即服务”的工作理念,着力培养“服务型、效能型、清廉型、节俭型”执法服务队伍,打造一支群众满意的“节俭”执法服务铁军。

  坚韧,树立为民服务典范,培育群众贴心的执法服务形象

  坚韧,是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的客观要求,更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所应具有的重要工作品格。新时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根据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的变化,根据服务对象需求的变化,着力培养能够应对复杂环境、能够克服困难条件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面对基层复杂多变的执法实际和百姓千差万别的服务需求,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坚韧”作为建队理念,要求全体执法队伍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意识,号召全体执法人员不畏困难不畏险阻、不怕繁琐不怕麻烦,要懂得换位思考、要真心体谅群众难处、要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坚决杜绝“四难”现象和简单、生硬、漂浮的衙门作风,争做新时期的执法服务标兵。按照“典型引导、榜样示范”的思路,通过树立执法为民服务典范,对外展现执法服务形象,对内激励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培育群众贴心的执法服务形象。

  务实,转变行政执法作风,探索群众称心的执法服务方式

  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改进执政党作风的重要任务。执政党作风,是执政条件下影响党群关系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以务实为基准,切实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群众满意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和服务方式。

  面对百姓的需求,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务实”作为建队理念,切实转变行政执法作风,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形象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单位、影响执法效能的工作难题,不断提高新形势下交通行政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以转变作风为抓手,努力探索群众称心的执法服务方式,一是投诉服务中心坚持接听来电热心、询问解释细心、倾听陈述耐心、解答处置有责任心“四颗心”服务理念;二是失物招领中心坚持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效率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异、服务态度零投诉“五个零”服务模式;三是高速公路执法队伍坚持逢停必问、逢违必究、逢障必排、逢难必帮“四必办”勤务传统;四是执法人员在执勤过程中除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外,坚持兼职做好交通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便捷出行引导员、运输价格监督员、旅客失物保管员、安全出行监护员、国际友人翻译员“七大员”。

  为民,搭建便民服务载体,创新群众舒心的执法服务措施

  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对党提出的必然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形成“平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服务群众的手段和措施,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为民”作为建队理念,严格按照建设精干高效“小机关”和坚强有力“大基层”的改革目标,将工作重心下沉,把工作力量前移,始终把注意力放在服务一方百姓出行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不断提高执法服务质量,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便民服务的窗口式单位。把“为民便民”作为第一原则,切实反对官僚习气、反对衙门作风,积极搭建便民服务载体,努力创新群众舒心的执法服务措施,一是在各大车站机场商圈、地方水域码头、通车高速公路设立“一站一个服务点”,依托勤务站点开展交通执法服务活动,兑现服务承诺;二是完善交通运输投诉服务和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两个中心”,为群众出行投诉、咨询和失物追寻提供便捷服务;三是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制定群众出行路线图、执法机构布局图、服务网点分布图、收费价格公示图、安全畅通提示图“便民五张图”,方便群众快捷出行;四是在制式巡逻车上配齐工具箱、急救包、防滑链、强化手电筒、铁锨、车载电瓶传导线“六件套”,为应急车辆服务、为当事群众救急、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方便,拓展服务范畴。

  高效,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创建群众安心的执法服务体制

  高效,是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客观要求,更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打造高效的服务型政党、建立高效的服务型政府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高效”作为建队理念,围绕着“精简、统一、效能”的改革目标,将五顶“大盖帽”合成一顶、“一次执法行为综合行使多项行政职能”,为整合执法力量、突出专业优势、提升管理效果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适应重庆乃至全国交通综合执法的经验和路子。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继续发挥“一家管”的体制优势,进一步深化交通行政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不断创新群众安心的执法服务体制,努力打造安全畅通并为社会带来高效益的幸福高速通道,努力建设平稳有序并为群众带来安宁的良好主城交通运输秩序,具体措施有,一扎扎实实开展好安全大检查,铁腕打击非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坚决堵塞道路水上安全监管漏洞,坚决杜绝群死群伤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控制死亡事故指标,凸显交通综合执法体制优势;二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持续对重点窗口地区、重点区域非法营运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职业性、组织化、跨区域的非法营运活动,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三创新执法监管模式,有效控制拒载、绕道等出租车不文明经营行为,保障主城交通运输市场的平稳有序。

  (作者单位: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