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把矿工生命放在第一位
于大军//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不断加强各级领导人员和员工队伍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素质和本领,才能为实现安全工作的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3、4月份,我省煤矿连续发生了三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教训极其深刻,值得反思。

  反思之一:安全发展必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即以人的生命为本。世间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反思三起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煤矿企业的一些领导人员中,当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国有资产、安全与员工生命发生冲突时,还不能切切实实地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是员工最大的福祉,是煤矿天字号的工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反思之二:安全决策必须符合规律。煤矿生产的特殊性,要求各级领导人员必须尊重科学、尊重客观规律,绝不能蛮干乱干,违章指挥,凭所谓的经验主义去决策。反思我们的安全工作,有相当一部分领导人员,在安全意识和决策上,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依然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习以为常”的思维定式和盲目自信、不计后果的行为方式,是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各级领导人员不科学决策是危害矿工生命的最大杀手。只有科学决策,才能为矿工生命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反思之三:安全教育必须知行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安全思想教育对于筑牢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的安全思想防线至关重要。反思我们的安全思想教育,招没少想、劲没少费、活动没少搞,不谓不轰轰烈烈,但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安全思想教育还没有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入行动,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等安全生产中的思想隐患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安全思想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根植于心、见之于行。

  反思之四:安全责任必须强化落实。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影响一切。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反思我们的安全工作,要求不谓不严,制度不谓不全,处理不谓不重,但为什么还频发重特大事故?究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安全责任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说在嘴上、放在桌上、贴在墙上”等问题,还没有成为各级领导人员和广大员工的自觉遵循。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各级领导人员只有知责、担责、勇于负责,才能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上级组织的重托和员工及家属的厚望。

  反思之五:安全法规必须强化执行。煤矿生产中的各项法律法规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坚决贯彻落实党在煤矿的安全生产方针、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确保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反思我们的安全工作,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等行为,是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必须强化以法治矿,依法治安全,将安全工作纳入法制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引导各级领导人员和员工在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的法律防线,确保矿工生命安全。

  反思之六:安全培训必须注重实效。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人员和广大员工的技术业务,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反思我们的安全工作之所以出现重特大事故,究其原因是和一些领导人员以及员工的技术业务素质不高分不开的。另外还存在本领恐慌、技术业务能力跟不上科技进步的步伐以及培训质量亟待提高等问题。惨痛的教训警醒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和员工队伍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素质和本领,才能为实现安全工作的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